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接種卡介苗有助預防新冠肺炎?醫師:因果關係待釐清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世界各國致力尋找預防與治療之道,近日有報告顯示強制接種卡介苗的國家,其新冠肺炎感染率與死亡率似乎雙雙較低。不過國內醫師表示,有此趨勢並不代表兩者間有確實的因果關係。

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表示,卡介苗是一種牛的分枝桿菌所製成的活性疫苗,經減毒後注入人體,可產生對結核病的抵抗力,一般對初期症候的預防效果約85%,主要可避免造成結核性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接種後,人體免疫系統會與活菌抗衡,抗衡後會使非特異性免疫力提升。

近日媒體報導有報告顯示接種卡介苗的國家,其新冠肺炎感染率與死亡率似乎雙雙較低,林應然表示近日臨床上有民眾好奇詢問,但其中因果關係仍待釐清。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也表示,有此趨勢並不代表兩者間有確實的因果關係,有可能強制接種卡介苗的國家的公共衛生政策較全面、民眾衛生習慣落實情形較佳等,才因此較能免於新冠肺炎侵襲。因此,相關論述仍需藉由進一步的免疫學研究加以判斷。

葉國偉表示,卡介苗是公費接種項目,我國長期以來為出生滿五個月、且沒有先天免疫問題的嬰兒施打,用於預防幼兒感染肺結核;全台兒童均接種過,臨床上並不會鼓勵自費再接種。林應然也表示,卡介苗主要用於預防幼兒免於受肺結核侵襲,並非保護終生。

新冠肺炎 肺結核 腦膜炎 結核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