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世界疫苗接種周/新冠肆虐 疫苗是抗疫終極武器

國衛院董事長林奏延。
國衛院董事長林奏延。
圖/國衛院提供

流行病學專家已預言,今年冬天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再度上升,成為季節性流行病,用疫苗抗疫已刻不容緩。國家衛生研究院董事長林奏延登高呼籲,國外開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勢必造成搶打,國內需自行研發、量產疫苗,並一邊開發疫苗,一邊平行採購,先提供第一線人員接種。此外,國內整體常規疫苗政策須超前部署,肺炎鏈球菌疫苗等應依據時程,盡快列入常規公費疫苗。

接種疫苗防疫 保護各年齡層

世界衛生組織將每年四月最後一周訂為世界疫苗接種周,今年主軸「接種疫苗,共防疾病」,提倡促進接種疫苗以保護各年齡層的人免於疾病。如此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疫苗,會是這場世紀之疫減害的終極武器嗎?聯合報邀請國內疫苗專家、感染科、呼吸治療科、胸腔科等名家,進行紙上座談,一起為國內的整體疫苗政策提解方。

多線疫苗開發 安全性最重要

林奏延說,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不能永遠靠封城、封國,目前疫情趨緩可能只是短暫現象,今年底、明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會再有一波反撲,甚至每幾年就來一次大的變異。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執行長劉士任。 <br />圖/國衛院提供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執行長劉士任。
圖/國衛院提供
疫情衝擊,更凸顯疫苗是維護公共衛生最有效的工具。國衛院夜以繼日,一次開展四線疫苗研發,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執行長劉士任指出,正全力投入合成胜肽疫苗開發,希望在二至三個月得到結果,並向臨床試驗前進。也同步推動重組病毒疫苗、DNA疫苗以及次單位疫苗開發,預計在三至五個月取得動物實驗結果,並驗證其效果。

劉士任解釋,疫苗研發是一道門檻,另一道門檻則是量產,多線的疫苗開發,是為了從中選定最佳疫苗,進行產程開發,已經跟國內疫苗廠商,密集討論,協助疫苗量產的嫁接。

國際上,新冠肺炎疫苗研發腳步最快的是美國的Moderna藥廠與中國大陸的康希諾藥廠,林奏延說,疫苗安全性最重要,除自行研發,建議同時進行平行採購,在今年冬天,率先提供給第一線醫護人員,以及公共服務人員,由其自願接種。

重視疫苗接種 視為國安層級

檢視國內常規疫苗接種政策,台灣本是接種疫苗的模範生,透過疫苗根除小兒麻痺、全民接種B型肝炎疫苗的耀眼成績,如今不論在疫苗研發、常規疫苗接種政策均落後於國際。

林奏延建議,常規疫苗接種計畫要超前部署,例如,早已被編入一○六年計畫,要推動針對六十五歲以上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因經費拮据一再延宕。林奏延也反思呼籲,政府應更重視疫苗接種,把疫苗接種視為國安層級,像肺炎鏈球菌疫苗等應盡快納入公費接種,把疫苗預算編足,「讓好的、新的疫苗,早一點進來。」以擴大疫苗接種成效。

疫苗基金每年有四億元的缺口,在經費來源上,林奏延建議,對於新納入疫苗,率先保護中低收入戶,一般民眾則可考慮部分負擔,甚至納入健保給付也是可思考策略。

扶持疫苗產業 落實公私合作

疫苗產業的扶持上,林奏延說,國內要建立公私部門協力夥伴關係(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 PPP),才能提升生產效率開發新型候選疫苗,並進入臨床試驗。長期策略方面,台灣疫苗產業尚處萌芽階段,因牽涉國家安全,需政府長期關注,協助成立新創公司。

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TRPMA)理事長張鴻仁與林奏延齊呼,成立「人用疫苗策略委員會」,記取失敗經驗,層級拉高至副總統、行政院長,有產學公正人士參與。

肺炎鏈球菌疫苗 B型肝炎 小兒麻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