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不是獸醫也能麻醉動物? 動保團體提修動保法惹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動保法今年將全面檢討,動物保護聯盟提出動保法修正草案,其中條文要求開放對動物實施麻醉由非獸醫執行,日前由立委召開協調會,並由農委會徵詢各界意見,引起獸醫界大反彈。

獸醫界認為,獸醫是經過專業訓練的動物醫療人員,怎麼能夠排除獸醫師法規定,隨便經過訓練,就可以領取證書合法使用麻醉藥品,以及進行動物絕育手術,這是「假動保愛心大旗的胡搞瞎搞」。

提案的動物保護聯盟表示,在了解此案牽涉甚廣、茲事體大,已經撤回修正案。

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理事長翁伯源表示,獸醫師的身份,和施行手術及麻醉藥物使用,皆經過專業訓練,以及經過五年學校教育,並且通過國家考試才給予證書、確認資格;豈能僅靠一般訓練,就可以開放使用麻醉藥物及進行手術,參照各國的情況,也沒有不具醫師或獸醫師身份,就可以使用麻醉藥物進行手術的例子。

翁伯源表示,此例一開將造成災難,不僅違反動物保護法的精神,更會造成麻醉藥物濫用,也會出現管制用藥流向無法管控缺失,因此無法同意這樣的修正草案,民意代表以及政府機關都不應該被動保團體綁架。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兼任教授葉力森表示,動物麻醉是一門非常專業的學科,舉凡手術開刀、診斷、做電腦斷層、採樣等動物醫療行為,都必須進行麻醉,就算是受過一般獸醫訓練的獸醫師,也不一定敢做,甚至不見得能夠做得好。

他表示,動物麻醉的樣態很多,進行動物麻醉一定需要受過專業訓練的獸醫師,動保團提的提案,應該只是單一團體的異想天開,不太可能有任何國家能夠同意這樣的提案;特別是外界的流浪動物,身體狀況很難掌握,因為不知道其營養狀況如何,是否有潛伏的疾病,要麻醉承擔的風險將更大,並不容易。

獸醫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