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報稅季到!健保署提醒 健保與補充保費可全額列舉扣除

五月報稅季即將到來,健保署提醒,民眾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如果採取的結算方式是列舉扣除額,那麼2019年度的健保費和補充保險費均可全額列舉扣除,且查詢方式多元,民眾在家就能自行查找,未必要臨櫃人擠人。本報資料照片
五月報稅季即將到來,健保署提醒,民眾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如果採取的結算方式是列舉扣除額,那麼2019年度的健保費和補充保險費均可全額列舉扣除,且查詢方式多元,民眾在家就能自行查找,未必要臨櫃人擠人。本報資料照片

五月報稅季即將到來,今年的申報期限因新冠肺炎影響延長至六月底,提升民眾的便利性。衛福部健保署提醒,民眾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如果採取的結算方式是列舉扣除額,那麼2019年度的健保費和補充保險費,均可全額列舉扣除,且查詢方式多元,民眾在家就能自行查找,未必要臨櫃人擠人。

民眾辦理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時,部分項目可節稅,在一般扣除額方面,就可選擇採標準扣除額或列舉扣除額。其中,標準扣除額是依法扣除、不須檢附證明文件的項目,報稅時相當方便;列舉扣除額則包含捐贈、醫藥費、人身保險費、房貸利息、房屋租金等,民眾可評估採用哪種申報方式較省稅。

衛福部健保署財務組科長張菊枝表示,民眾若選擇採用列舉扣除額方式者,其中列舉的保險費可分成兩筆,一筆是健保費支出,另一筆是其他保險費支出。

在健保費方面,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和申報受扶養直系親屬每人全年所繳的健保費,全部都可列舉扣除,沒有列舉金額上限;其他人壽保險、傷害保險、年金保險及勞保、就業保險、農保、軍公教保險等保險費支出,每人全年可列報扣除額最高為2萬4000元。

張菊枝表示,民眾如要查詢去年度的健保費繳費金額,一般會想到向公司行號、所屬職業工會(漁會、農會或水利會)查詢,補充保費則可向各個扣繳補充保險費的單位查詢。

但其實還有多元查詢管道,如自行上健保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nhi.gov.tw),依序點選「網路櫃檯」>「承保網路櫃檯」>「一般民眾」>「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完成註冊的健保卡,查詢或下載。

或者,攜帶個人身分證正本,至加保的鄉(鎮、市、區)公所、或前往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或聯絡辦公室查詢。又或是,在便利超商的多媒體資訊工作站,使用自然人憑證查詢。5月報稅期間,可直接透過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軟體,或至各區國稅局所屬分局、稽徵所臨櫃據點,均可查詢健保費繳納資料。

張菊枝表示,民眾如果對查詢方式有疑問,歡迎撥打健保署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30-598,手機請改撥(02)4128-678洽詢。

健保 衛福部健保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