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李明依爆罹癌!「甲狀腺癌」女性患者多 原因多來自遺傳、壓力

李明依罹癌,手術後已平安。本報資料照
李明依罹癌,手術後已平安。本報資料照

53歲李明依近年淡出幕前,今傳罹患甲狀腺癌一期,目前已切除惡性瘤,今日出院。其實,癌症並不是高齡者才會罹患的疾病,衛福部國健署資料顯示,發生人數前十大癌症當中,就有四個癌別的發生年齡中位數未滿六旬,其中甲狀腺癌的發生年齡中位數只有50歲。

《甲狀腺的生活練習題》書中提到,甲狀腺疾病最容易發生在「女性」與「老年」族群。研究報告顯示,女性比男性更屬於甲狀腺疾病的易發族群,女性的生殖與荷爾蒙系統較為複雜,甲狀腺是啟動內分泌與內臟器官「油門」的鑰匙,所以甲狀腺功能正常與否,對女性的影響甚大,特別在生殖系統的荷爾蒙分泌上影響最為顯著。老年族群也是另一個甲狀腺易發的族群,而老年人的甲狀腺之所以比較容易出問題,是因為甲狀腺疾病的症狀往往與「老化」的症狀重疊,要小心的是老人家甲狀腺疾病的症狀往往並不典型,使得家屬與本人未能及早發現,未能適時就診治療。

據專家指出,甲狀腺癌發生原因與體質、遺傳、環境因子或壓力有關,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可以靠自我檢查,以雙手食指、中指與無名指從臉部下方往下輕撫觸摸是否有腫塊,再沿著鎖骨方向檢查,若發現脖子異常腫塊有疑慮,或腫塊急速變大,請立即就醫檢查。另外,甲狀腺良性腫瘤患者,建議每年接受1次頸部超音波檢查

腫塊 甲狀腺癌 頸部 超音波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