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奇美抗癌護心指引 成果顯著

奇美醫學中心成立「抗癌護心」跨醫療團隊,迄今成果顯著。
奇美醫學中心成立「抗癌護心」跨醫療團隊,迄今成果顯著。
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奇美醫學中心國內率先成立「抗癌護心」跨團隊,針對癌友化療時因藥物衍生中風、高血壓心肌梗塞等併發症提早因應,相關成果獲得心臟學會論文發表第一名,目前推出了台灣版治療指引,成效顯著。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張瑋婷昨日指出,根據衛福部民國107年統計,國人10大死因惡性腫瘤排名首位,其次為心臟疾病。近年來化學藥物與標靶藥物快速進展,雖然可改善癌症治療效果,同時提高了病人的存活率,但也有一些併發症。

張瑋婷說,臨床發現,癌症患者接受化療時,專注重點往往都在藥物療效,像是腫瘤反應、藥物是否造成立即性副作用例如發燒、嘔吐或血球的變化等,對於是否會造成的心臟毒性則容易被忽略。

張瑋婷表示,包括心臟衰竭、心律不整、高血壓、血栓,或者冠狀動脈疾病,所衍生的副作用,都會增加病人死亡的風險,不可輕忽。

為此,奇美醫學中心自民國103年起在國內率先成立「抗癌護心」跨團隊;由心臟血管內科領軍,邀請血液腫瘤科、乳房外科、癌症中心、營養科及復健部合作組成心臟腫瘤團隊。

同時,針對乳癌以及淋巴癌首次接受Doxorubicin(俗稱小紅莓)化療病人,利用高效能心臟超音波儀器,精密監測病人心臟功能,以及血氧機測量病人6分鐘行走時血氧濃度變化,並經由特殊設計資訊架構建立完整檢查流程及影像記錄系統,可於極早期探知心臟功能異常並給予適時治療。

除讓醫師可以放心開立較合適治療處方,也讓病人隨時能了解自己心臟情況,並在電訪追蹤裡同時達到衛教良好效果。

奇美醫學中心指出,相關成果除得到心臟學會獎助外,也榮獲學會論文發表第一名,以及SCI期刊刊登殊榮,更協助心臟學會撰寫心衰竭指引中首度腫瘤心臟篇幅,並於2018年5月亞太心臟學會(APSC)腫瘤心臟病學會議上報告,拿下SNQ國家品質標章肯定。

血液腫瘤 高血壓 心律不整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