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作戰

買不到口罩怎麼辦? 醫:無嚴重汙染可消毒再用

許多藥妝店、藥局等口罩一上架就立刻被搶空。記者陳雨鑫/攝影
許多藥妝店、藥局等口罩一上架就立刻被搶空。記者陳雨鑫/攝影

政府釋出防疫戰備口罩,四大超商限制購買數量,但仍有不少民眾反映「買不到」,手上僅剩的口罩格外珍惜使用,卻擔憂重複使用恐會造成反效果,林口長庚感染醫學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景泰說,民眾使用過的口罩,外層若沒有嚴重汙染,可向外層口罩噴灑些許酒精,晾乾後再繼續使用。

民眾瘋搶口罩,網友諷刺口罩成了今年拜年最佳伴手禮,黃景泰表示,口罩的使用不必脫下後就換一個,只要沒有受到汙染,都可以繼續使用,有些民眾一小時換一個「實在太浪費」。

他解釋受到汙染的情況像是,與未戴口罩者長時間對談,或是任何可能被他人的噴嚏或是唾液噴濺,就應該要立即更換,不得再重複使用。

他說,自己在醫院工作,看診時,也不會看一位病人就換一只口罩,只有在協助民眾做流感快篩時,必須要接觸到患者的唾液、鼻腔黏液,才會做完一位快篩檢查後就換一只口罩。

一般民眾外出配戴口罩,若沒有長時間的社交行為,或與人接觸的過程,口罩其實還是可以繼續使用,黃景泰說,可使用酒精噴在口罩的外層,無須噴太多,放在通風處晾乾,記住晾乾時別受到其他汙染。

黃景泰說,口罩使用一天後,內層多會沾上自己的唾液,也多少會有自己唾液的味道,只要能忍受自己的唾液或是鼻涕味,加上口罩外層沒有被汙染都可以再使用,不過消毒重複使用頂多一次,且重消使用僅限自己用,千萬別拿自己用過的口罩,重消後給其他家人朋友用。

黃景泰說,台灣疑似通報案例雖不斷增加,但他認為台灣防疫能力強,且目前台灣雖有確診案例,但並沒有重症案例,建議民眾嚴加戒備但切勿恐慌,近期一定要注意保暖,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增加免疫力,才能抵禦疾病上身。

口罩 酒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