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C肝篩檢/全國第一個 高雄桃源微根除C肝

長照講求在地化,肝炎防治更必須在地化。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以「肝炎防治在地化」模式鎖定南台灣B、C肝高盛行區,與當地衛生所、高醫攜手合作,終於讓高雄桃源區成為全國第一個微根除C肝的地區。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教授戴嘉言說,高雄市桃源區為C肝高盛行區,針對當地五百名居民篩檢發現,盛行率達21.6%,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曾罹患或現在是C肝患者。由於當地醫療資源有限、交通不便,僅一成患者知道自身罹患C肝,對於肝炎認知相當不足。

國內肝膽胰臟內科權威、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表示,近二十年來,高醫團隊持續走訪偏遠鄉鎮,走遍全台74個鄉鎮市,近十二萬人接受篩檢,推廣「防治在地化」模式,提高篩檢、診斷與治療資源的可近性,並繪製全台C型肝炎地圖。

以高雄桃源為例,高醫與衛生所總動員,盤點常住人口1073人,逐一聯繫,並設立常駐篩檢站,提供機動性到宅篩檢,打造出全國第一個微根除C肝的地區,九成九篩檢率、九成五治療率,防治成效卓越。

戴嘉言表示,經調查發現,在高盛行區,約有五成感染者不知自身感染C肝病毒,建議國健署將資源投入高盛行率地區,找到更多患者。

戴嘉言說,國人應提高警覺,高危險群者30歲以上要接受過一次C肝篩檢,一般民眾則45歲以上要接受過一次C肝篩檢。超過三成以上C肝患者並無症狀,甚至肝指數正常,必須藉由血液篩檢,才能得知是否感染。

父親節前夕,余明隆鼓勵子女主動瞭解父母健康,陪同接受肝炎篩檢,C肝全口服新藥副作用少、治療時間短,8至12週即可根治,治癒率達九成以上,方便性高。

C型肝炎 B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