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寵物疾病

毛小孩用藥受限 藥師公會:採負面表列,用的藥就多了

藥師公會執行長表示,美國等國家採負面表列,除了列出來的藥不能用,其他都能用,才對動物和飼主比較有利。
藥師公會執行長表示,美國等國家採負面表列,除了列出來的藥不能用,其他都能用,才對動物和飼主比較有利。
本報資料照片

獸醫師憂心,由於衛福部管理藥物新做法,現行正面表列動物可使用的600多項人用藥品,明年恐不能再用。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說,未來動物用藥可改採負面表列,能用的藥就更多。

衛福部食藥署表示,為因應獸醫等特殊藥品需求,自去年7月起,已在藥品資訊系統上新增其他項目欄位,讓藥廠在寵物用藥申報上解套。

藥師公會執行長沈采穎表示,台灣目前審議通過600多項可用於寵物的人用藥,是依動保法下的管理辦法草案進行,採正面表列,獸醫師只能使用這些藥,以藥瓶貼上限動物用的標籤,分辨是寵物用藥。但貼標籤的方式,不夠嚴格,也有被撕下濫用疑慮,形同人與寵物用藥不分。

沈采穎說,美國等國家採負面表列,除了列出來的藥不能用,其他都能用,才對動物和飼主比較有利。藥品若採負面表列,能用的藥就更多了,也不另標籤註記。對飼主來說,不會受限只能在獸醫院領藥,還可去藥局,藥局進的藥,普遍來說比獸醫院多。飼主憑獸醫所開藥單去藥局領藥,也無檢驗真偽疑慮。

沈采穎表示,這有賴農委會等主管機關先修改辦法,她也建議,農委會效法食藥署定期對藥物做管控般,定期對動物做病歷抽檢與用藥管控。

食藥署藥品組藥服及流管科長楊博文表示,管理動物用藥的主管機關為農委會,食藥署為因應獸醫特殊藥品需求及血液製劑、疫苗與高關注類別等50個品項,自去年7月起,已在藥品資訊系統上新增其他欄位,讓藥廠在寵物用藥申報上得以解套,至今未接獲有藥廠反映問題。

動物用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