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創新檢驗試紙 有助醫師調整藥物劑量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檢驗試紙除可作為疾病診斷,更可作為藥物調整的依據。成大醫院皮膚科醫師許釗凱表示,罹患類天皰瘡的患者,皮膚初期會出現類似蕁麻疹斑塊,之後會起水泡,恐遭細菌感染。目前研發出的檢驗試紙可有效協助醫師的臨床判斷與調整藥物劑量,減少患者服藥的負擔。

目前類天皰瘡的致病機轉尚不清楚,但此疾病好發於年長者,特別是長期臥床的患者。

流行病學數據也顯示,每百萬人中約30人會罹患類天皰瘡,隨著人口老化,患者將持續增加。由於這類患者體內有類天皰瘡抗體,因此臨床通常以皮膚切片或抽血檢測抗體量來判斷。

許釗凱也表示,患者往往須以免疫抑制劑治療,但藥物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風險,因此用藥劑量的掌控非常重要。用藥後也須定期抽血,評估是否停藥或減藥。這項檢驗試紙讓確診時不需挨針,後續也能作為藥物調整的參考。

【2014/08/14 聯合晚報】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