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台日跨國研究 1張試紙可驗多種病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清大、成大醫、北海道大學 台日跨國研究

一張紙未來可望能檢驗不同疾病。清華大學、成大醫院和日本北海道大學共同研究,將化學實驗試紙應用於診斷「類天皰瘡」,未來可望診斷死亡率高的自體免疫性水泡疾病;只要將皮膚水泡液滴在試紙上,經簡單檢驗程序,若試紙呈藍色,代表檢測到病患的自體免疫抗體。

檢驗試紙快速且平價 患者免挨針抽血

此檢驗試紙快速且平價,患者免挨針抽血,還可應用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農藥中毒等。

這項研究結果已刊登於今年「分析化學」國際期刊中。清華大學奈微所鄭兆珉博士說,婦女朋友驗孕有驗孕棒,將尿液滴在其上即能初步檢驗是否懷孕;為了發展平價試紙以提供醫療資源較匱乏的地區快速、平價又便利的疾病檢驗工具,同時讓病患免於侵入式的挨針抽血,團隊著手研發試紙檢測。

成大醫院皮膚科醫師許釗凱說,此研究總共收案台灣20多位類天皰瘡患者,其中多是60歲以上老人,並以燒燙傷患者的水泡作為對照組;此外,世界知名的水泡專家—日本北海道大學皮膚部清水宏博士也在此研究中提供抗原材料研究。

診斷是否罹患類天皰瘡 只要1小時

許釗凱說,經過台灣研究團隊不斷地調整檢測條件後,目前已成功利用病患少量的水泡檢體,檢測出病患身上的自體免疫抗體,可診斷患者是否罹患類天皰瘡。

鄭兆珉表示,檢驗疾病通常需抽血,且檢測時間需耗費數小時,甚至數天,但以類天皰瘡來說,因試紙中會有抗原,當患者的水泡液滴入試紙後,水泡液內的抗體便會與試紙中的抗原結合,再搭配酵素呈色反應,就可根據顏色變化與否得知是否罹患類天皰瘡,且檢驗只需約一小時,快速且平價。

他說,未來團隊將繼續收案約150名患者,進一步強化試紙判讀的顏色範圍界定及一致性;此外,檢驗試紙也可用於檢驗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團隊目前也與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合作,希望開發出有機磷等農藥中毒的快速檢驗試紙,或研發食品添加劑檢測試紙,供民眾使用,為食安把關。

【2014/08/14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