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高雄氣爆後/改善急診壅塞 應落實轉診制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高雄氣爆發生後,外科醫師劉育志撰寫「一場大爆炸,粉碎吹牛官員的醫療謊言」一文,引發網路熱議。他表示,國內很多大型醫院急診每天有50、60人,甚至上百人待床,平時就猶如戰時,但政府卻以台灣醫療又好又快粉飾太平;台灣急診醫學會秘書長顏瑞昇直言,衛福部應規範穩定患者下轉中型醫院,避免急診醫護承受莫大壓力,醫療品質受損。

高雄氣爆瞬間出現大批傷患,也讓急診壅塞問題再度浮出檯面,劉育志在高雄氣爆後的隔天一早,整理急診即時資訊,高雄長庚醫院有132人等待住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有64人等待住院,就算要疏散到其他地區,台中榮總也有62人待床、林口長庚醫院有151人、台大63人。

問題再不解決 後果不堪設想

他形容急診應在戰時才會出現患者塞滿走道、躺地板狀況,沒想到台灣確是平時就如此;高雄氣爆造成300人傷亡,高雄很多醫院召回、調配醫護投入,才終於過關,但他認為制度應防患未燃,一旦災難導致鄰近醫院重創,後果不堪設想,政府應趕緊解決急診長久以來的問題。

醫院急診 應以急重症優先

高醫急診部部長劉耀華表示,當天小夜班醫護沒有走,加上有大夜班及其他人力投入,醫院依照平時訓練挪出空間救治傷患,一整夜醫護分工合作、相當辛苦。他認為,醫院急診應以急重症為優先,輕微發燒等患者,應透過門診等就醫。

顏瑞昇說,急診醫護應負責重大或緊急醫療處理,但現在平常就得擔負原本該住院卻沒病床的患者,醫護壓力真的很大,長久下來只會彈性疲乏,尤其常看躺在急診的患者,「真的好可憐」。

顏瑞昇認為,政府應有魄力落實轉診,不能只有重症轉往大醫院,治療後穩定的患者,也應轉到中型醫院照顧,空出急診合理的空間。

台灣急診醫學會創會秘書長、北醫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表示,這次高雄各醫院處理雖然都在可掌控範圍,但急診壅塞問題不能不解決,他呼籲衛福部設定門診、急診優先住院比率,例如有些醫院應設立急診住院比率須達七成,減少患者待在急診的時間。

【2014/08/08 聯合晚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