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藥師走進家中 攬下關懷重任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桃園報導】

許多65歲以上的年長者,常合併有多種慢性疾病,有人喜歡逛醫院亂拿藥、購買來路不明藥品、吃多種藥物交互作用產生不良反應,各種錯誤用藥問題一一浮現。

藥事照護計畫推動3年,58名有居家藥事照護資格的藥師致力於推廣安全用藥,3年內共訪視了591名病患,「發現用藥高風險族群有超過8成都是年長者,個案平均罹患3種以上的疾病,甚至有人患有11種疾病。」

桃園藥師公會表示,「計畫推動初期,雖然加入的藥師不多,但是慢慢看見成效。」越來越多藥師願意花時間上課,取得居家藥事照護資格,「藥師進入家中,除了傳達藥理專業,更重要的是擔任一個關懷者,協助改善個案的身體健康。」

藥師吳閔雯在居家訪視時就發現,病患家中各個角落,放了各式各樣的藥品,沒有正確藥物儲放的觀念,很容易讓藥物受潮,甚至放到過期,造成藥品浪費,「很多病患覺得可惜,過期藥品照吃不誤,但很多身體不適的症狀,可能就是從亂吃藥開始的。」

長年臥床的年長者,需要用鼻胃管將藥品與開水混和後,再一同灌入,但藥師謝亞橋在居家藥事照護過程中發現,有外籍看護為了方便,將藥品混和牛奶直接灌食,「有些藥物與食品交互作用,會影響藥性,但是照護者通常不了解,透過居家訪視可以示範正確餵藥。」

【2014/08/03 聯合報】

鼻胃管 牛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