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器捐者親屬 移植排序加分

<br>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昨舉行記者會,現場邀請藝人歐陽妮妮(中)擔任器捐大使。</br>
記者鄭涵文/攝影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昨舉行記者會,現場邀請藝人歐陽妮妮(中)擔任器捐大使。 記者鄭涵文/攝影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器官捐贈者的愛心,未來將不只幫助陌生人,必要時還有機會幫到親人。

衛生福利部最快月底公告「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未來器捐者若有配偶或三親等家屬因病需移植屍體器官時,等候排序將大幅提前,形同「加分」,甚至可能從兩百多名竄至第二名,且可溯及既往。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這項辦法施行後,預計目前等待器官的八千多人中,將有一百多人能受惠而「機會升等」。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目前器官的捐贈及移植,都是在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的平台登錄並分配;若捐贈者有五親等血親、姻親或配偶正等候器官且符合醫學考量,即可藉由「指定捐贈」讓親人優先移植。

不過多數情況下,捐贈者通常沒有家人在等候器官捐贈。另外,也有捐贈者家人,是在捐贈過後才因病需要器官捐贈。

未來加入「待移植者之配偶或三親等血親,曾為死後器官捐贈者」這項新條件後,再試算等待心臟排序廿四,與等待腎臟排序兩百零一的患者,順位可一下子竄升為第六及第二。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執行長江仰仁說,每次捐贈者器官條件不同,每出現一名新器捐者,排序都會變動;但「疾病嚴重程度」或「血型」因素,還是優先考慮。

【2014/07/19 聯合報】

器官捐贈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