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13%檳榔攤 違法賣含酒精口服液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廣告以主打勞工的「氣力」為主打的維士比、保力達B等提神飲品,酒精含量達10%,並且是指示用藥,必須要有藥師駐店的藥局才能販售。

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公布上月「含酒精之西藥內服液劑專案稽查計畫」稽查結果,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共查獲14家檳榔攤違法販售保力達B液、維士比液等含酒精口服液藥品,不合格率達13%,已對3家業者開罰,正約談其他業者說明。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吳明美表示,保力達B、維士比含胺基酸及維他命等成分,為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使用的藥品,需在有藥事人員駐店管理的藥商或藥局才能販售,檳榔攤、便利商店、雜貨店等皆非合法販售地點,違者將依藥事法處3萬到15萬元罰鍰。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保力達B、維士比等飲品酒精含量達10%,工作、開車時不適合飲用,可能造成精神不集中,導致危險;這類口服液若與含乙醯氨酚止痛藥等併用,可能產交互作用,甚至造成猛爆型肝炎的。

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沈采穎表示,這類酒精飲品若和安眠鎮定劑一起服用,會加強藥效,可能造成口齒不清、手腳不協調等假性中風症狀;酒精會造成血壓上升等,高血壓患者也不宜飲用。

沈采穎指出,咖啡因具提神效果,但一瓶藥酒咖啡因達300毫升,容易成癮。沈采穎也建議,若需提神,可以補充維他命B群,尤其工作中大量流汗的人,應多補充水分。

【2014/07/17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