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密西西比愛滋寶寶 「癒後」2年復發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官員和專家十日宣布,美國一名出生不久即接受積極藥物治療的「密西西比愛滋寶寶」,曾被認為已治癒,如今卻再次測出愛滋病毒。這是醫界對抗愛滋病的重大挫折,顯示愛滋病毒難以擊敗,治癒愛滋病的目標仍很遙遠。

此一個案顯示,對新生兒及早投藥,並不能完全消除體內的愛滋病毒。為「密西西比寶寶」投以高劑量反轉錄病毒藥物的密西西比大學醫學中心小兒科醫師漢娜‧蓋伊說,這件事「像一拳打在肚子上」。去年三月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宣告女童痊癒的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兒童中心副教授黛博拉‧柏紹德說,「通常當治療中斷後,病毒濃度會在幾周內回升,不會等到好幾年」,女童連續兩年未檢出愛滋病毒「史無前例」。

不過,這種療法可讓嬰兒兩年未檢出愛滋病毒,仍提供了關於愛滋病療法的線索。醫界下一步將研究這種療法,為何能抑制愛滋病毒這麼久,以及能否讓在未接受治療情況下的症狀緩解期變得更長。

柏紹德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報告,對於早期積極治療能讓感染愛滋病毒的新生兒甚至成人,提高治癒的可能性。二○一二年,全球約兩百〺萬人染上愛滋病,其中廿六萬人是出生時或不久後感染的嬰兒。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可抑制血液中的愛滋病毒,但病毒會藏匿在消化道和腦部,藏匿處稱為「傳染窩」。如果治療停止,病毒會從傳染窩出來攻擊人體。醫界原本希望感染愛滋的嬰兒出生幾小時內開始接受藥物治療,能防止傳染窩形成,現在看來並非如此。

在密西西比寶寶之前,只有一個愛滋病患被認為治癒:成年男子布朗為了治療白血病,移植血液幹細胞,由於捐贈者基因發生相當罕見的突變,導致血液細胞缺乏愛滋病毒用以進入細胞的表面受體。

密西西比寶寶一歲半時,母親把她帶離醫院,不再讓她接受治療。十個月後女童回醫院,檢測結果並無愛滋病毒存在跡象,後續病毒檢測均呈陰性,直到上周才呈陽性。

【2014/07/12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