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減重手術用「清醒麻醉」 降低風險

<br>義大國際減重暨糖尿病手術中心主任黃致錕。</br>
記者王昭月/攝影
義大國際減重暨糖尿病手術中心主任黃致錕。 記者王昭月/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很多病人需要開刀,怕全身麻醉就再也醒不來,義大醫院兩年前就以局部麻醉取代全身麻醉,用在微創減重手術上,大幅降低麻醉風險與副作用。

醫界稱這種局部麻醉術為「清醒麻醉」,讓不適用全身麻醉或害怕麻醉的病患多了醫療選項。義大國際減重暨糖尿病手術中心主任黃致錕說,清醒麻醉術首例是名重115公斤、60歲的吳先生,他有慢性肺氣腫,貿然插管「全麻」,可能會拔管困難或造成肺感染。醫療團隊為他動減重手術時使用清醒麻醉,術後隔天就出院。

黃致錕說,微創減重手術傳統都「全麻」,但很多肥胖病人本身肺功能就不好,「全麻」後肺部易坍塌或發炎,且脂溶性的麻醉藥容易蓄積脂肪,藥性不易釋放,如果麻醉過程病人呼吸不暢,更有風險。

他指出,清醒麻醉的好處是能降低「全麻」的插管風險;術後幾乎無痛,也少有有昏睡、惡心、嘔吐、呼吸中止等麻醉副作用。不過動過脊椎手術、凝血不佳的病患並不適用。

義大醫院兩年來採用清醒麻醉動減重手術的病人約15例,已漸納為醫療常規,但黃致錕強調,清醒麻醉的患者,動減重手術時因會自主呼吸,讓醫師執刀有如「船釣」,技術必須十分嫺熟,否則絕不鼓勵。

【2014/07/11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