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奇美中風後期照護 10病患受惠

<br>奇美醫學中心,以跨院整合的團隊,讓中風病人出院後把握黃金恢復期。</br>
記者吳淑玲/攝影
奇美醫學中心,以跨院整合的團隊,讓中風病人出院後把握黃金恢復期。 記者吳淑玲/攝影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永康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開辦腦中風病患急性後期照護計畫,以跨醫院團隊合作方式,讓病患在出院後的3個月黃金恢復期,經積極照護復健,提升獨立生活能力,經試辦兩個多月,成效明顯。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科醫師駱逸明表示,台灣每年約有3萬人發生嚴重程度不同的腦中風,中風後常見的失能症狀包括半身癱瘓、動作障礙、認知能力下降、語言能力障礙、吞嚥困難甚至情緒憂鬱等,但只要傷害不是特別嚴重,不少人都有高度復原潛力。

駱逸明說,腦中風病人腦部組織創傷,如果是可以自行修補的部分,大約在3個月會恢復;經由復健訓練及腦組織功能重組等達到的恢復,約在6個月至1年可完成。所以中風後的6個月至1年是復健黃金期,病人應接受積極復健,可達到最好效果。

以奇美醫學中心與晉生醫院的試辦計畫為例,今年4月起至今共承接10案,在患者沒有生命危險出院後,以適當轉介提供急性後期照護,幫助病人積極復健。結案病人平均住院天數14天,病人的巴氏量表分數由入院時平均44.37分,提升到出院時的56.25分,可見初步成效。

他說,透過急性後期照護計畫,可確保病人在急性期、急性後期階段的照護銜接順暢,減少再住院或後續醫療。

【2014/07/09 聯合報】

中風 復健 吞嚥困難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