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研究:冬天出生男嬰 左撇子機率較高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王姿尹 /台北報導】

許多知名人物包括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現任總統歐巴馬,以及微軟電腦創辦人比爾蓋茲等都是左撇子,這些優秀人物讓大眾有左撇子比較聰明的迷思。其實世界上只有約1成的人口是左撇子,而影響人們慣用左手或右手的原因眾說紛紜;奧地利的維也納大學最新研究則指出,男嬰出生的月份與慣用手有高度相關。

維也納大學的研究指出,冬天出生的男嬰有較高的機率是左撇子,而這與母親孕期時接收到的日光有關。

維也納大學的研究指出,冬天出生的男嬰有較高的機率是左撇子,而這與母親孕期時接收到的日光有關。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一份引述維也納大學研究的報導指出,冬天出生的男嬰有較高的機率是左撇子,而這與母親孕期時接收到的日光有關。維也納大學的心理學家針對1萬3千名成人左撇子進行調查,發現其中只有7.5%的女性與8.8%的男性是左撇子,而研究發現,男性左撇子的比例則與出生月份有關。

冬天出生男嬰 左撇子機率增

出生於2月~10月之間的男性受試者中,左撇子佔8.2%。出生月份在11月~1月之間的男性受試者,左撇子的比率則上升到10.5%。

此份研究的作者Ulrich Tran推測,用右手或左手的習慣和11月~1月間陰暗的天氣無直接相關,反倒是與母親在5月到7月之間,以及生產前半年所受到的日光照射有關。

科學家認為,胚胎在子宮中若受到較高濃度的雄性荷爾蒙睪酮素影響,則左撇子的機率會較高。

科學家認為,胚胎在子宮中若受到較高濃度的雄性荷爾蒙睪酮素影響,則左撇子的機率會較高。

男嬰左撇子 受荷爾蒙影響

這份已被刊載於《Cortex》國際科學期刊中的報告,支持男性左撇子可能與荷爾蒙有關的理論。科學家認為,胚胎在子宮中若受到較高濃度的雄性荷爾蒙睪酮素影響,則左撇子的機率會較高。

科學家認為,較長時間的日光照射會增加睪酮素的濃度。而由於冬天出生的嬰兒,在春天及夏天時正好處於胚胎時期,這些嬰兒也可能暴露在較高濃度的睪酮素下。

研究結果僅限男性

此份研究結果只適用男性,原因在於男性的大腦在胎兒發育時期,比起女性的大腦,受到較高濃度的睪酮素影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