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首例! 廚師罹肺腺癌 確診職業病

勞動部最近通過認定國內首例廚師罹患肺腺癌,與長期暴露於油煙環境有關,屬於職業病。
 報系資料照
勞動部最近通過認定國內首例廚師罹患肺腺癌,與長期暴露於油煙環境有關,屬於職業病。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廚師罹患肺腺癌,小心是職業造成的職業病! 勞動部職業病鑑定委員會最近通過認定國內首例 (也是全球首例)廚師罹患肺腺癌,的確與其長期暴露於油煙環境有關,屬於職業病。此案例從事廚師工作34年,後來罹患肺腺癌,提出職業病申請認定,二度被勞保局否決,經3年半才被確診,具指標意義。遺憾的是,當事人去年4月已過世。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表示,當事人雖已領勞保局傷病、死亡等給付,但經認定後,可改領職災傷病及死亡給付,差額初估約80餘萬元。

勞動部表示,案主楊先生自民國65年至99年在多處餐廳擔任主廚,負責牛羊豬雞排餐類煎、炸料理,99年51歲健檢時發現胸部X光異常,確診罹肺腺癌,因其長期從事廚師工作,以吸入廚房油煙致癌向勞保申請職業傷病給付,但勞保局否決,楊先生再到成大職業病防治中心診斷,醫生提供職業病診斷證明,他再據此向勞保局申請重新認定,仍遭否決,遂向勞動部職業病鑑定委員會提出申訴,今年5月終於鑑定通過。

職安署署長傅還然表示,肺腺癌雖是表列職業病,但要與一般工作有對應性,例如暴露於石綿、二胺基聯苯、苯、無機鎳等特定物質,廚師雖暴露於高溫油炸環境,但無明確特定致癌物質,很難找到廚師罹癌與職務相關,經請勞研所從事本土流行病學調查,並比對衛福部罹癌檔案研究,才以「不能排除與職務相關」為由,認定「視為職業病」,成為國內首例鑑定案。

職安署表示,多年來送職業病鑑定委員會只有2件廚師罹癌案例,另一案因為非肺腺癌,未鑑定為職業病,此案是首例。原本當事人已領取勞保傷病、失能及死亡給付,確診職業病後,可改以職災領取傷病、死亡給付,扣除已領取者,差額約80餘萬元。

【2014/06/13 聯合晚報】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