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長期暴露油煙致癌?臨床難證實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勞動部通過認定國內首例廚師罹患肺腺癌屬職業病案例,台北榮總胸腔科主治醫師陳育民指出,門診確實觀察到有許多不抽菸的肺腺癌患者,均長期暴露在廚房油煙中。但現有臨床證據只能說兩者有相關、會「增加危險性」,難以證實油煙就是罹癌的主因。勞動部作出此裁示需要很大的勇氣,恐成為未來眾多勞資糾紛的起源。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肺癌團隊主治醫師蕭世欣也持同樣看法。他指出,中研院院士陳建仁、楊泮池之前所做的流行病學調查就發現,廚房油煙與肺腺癌間,在統計學上確實有相關性。

但臨床醫學講求實證資料,目前仍無研究可斷言長期吸入油煙會罹患肺腺癌。正因如此,勞動部職業病鑑定委員會處理此案,才會花了近四年時間才做出裁示。

陳育民說,勞動部該項裁決應該是全球第一個認定廚房油煙引發肺腺癌的職災鑑定,這對臨床醫師來說,可能帶來不少困擾,未來要求開立職業災害證明的肺癌患者,勢必明顯增加。除了廚師,加油站、加工區員工都可能比照,因為汽油汙染、空氣汙染也可能引發肺癌。甚至家庭主婦如罹患肺腺癌,也可以引用此案例,控告排油煙機廠商。

為了減少罹癌風險,陳育民建議,工作環境應有良好通風設施。一般民眾在家作菜時,應盡量避免大火快炒,選擇燃點較高的食用油,如果覺得油煙嗆鼻,應提高警覺改善排煙設備。

【2014/06/13 聯合晚報】

肺腺癌 肺癌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