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五合一疫苗延後打 醫師:罹病風險增加

全球五合一疫苗大缺貨,疾病管制署延後幼兒接種時程。 報系資料照
全球五合一疫苗大缺貨,疾病管制署延後幼兒接種時程。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李樹人╱台北報導】

大缺貨 第四劑接種延後9個月

全球五合一疫苗大缺貨,有錢也買不到。疾病管制署延後接種時程,受到疫苗不足的影響,新生兒原本出生18個月應接種第四劑五合一疫苗,現在要延到出生滿27個月(2歲3個月)時再接種。

醫師:百日咳抗體明顯下降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第四劑延後九個月接種,可能增加疾病風險,其中影響最大的是百日咳抗體明顯下降,幼兒在延後接種的九個月期間,罹病風險也會增加,疾管署應盡快想出對策。所謂五合一疫苗包括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等五種混合疫苗。

疾管署:若不延後 疫苗年底用盡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五合一疫苗需接種四劑,分別在新生兒滿2個月、4個月、6個月及18個月時接種,但因疫苗短缺,今年1月要求各地衛生局,第四劑疫苗延至27個月大時才接種,各地衛生局需嚴格執行此措施。目前五合一疫苗存貨僅剩40多萬劑,如果不延後接種,疫苗將在今年底用盡。若延後年齡接種,疫苗用量可撐到明年4月,疾管署已研擬解決方案。

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副處長黃繼慶表示,美國的研究顯示,打過3劑五合一疫苗的小寶寶,已有70%至90%的保護力,第四劑延後施打沒有太大影響。

莊人祥表示,台灣一年採購五合一疫苗約60萬至80萬劑,對國際藥廠來說採購量少,且採購價格壓得很低,加上需提前一年採購,才會造成疫苗缺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院長楊文理表示,追加第四劑疫苗,主要是讓抗體量較多、較持久,現在施打時間延到2歲3個月,效果會差一點,建議小寶寶出入公共場所都應該勤洗手、做好保護措施。

抗體 百日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