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快去申請 這些是你血汗錢買的保障」

小心勞保黃牛
申請殘障鑑定的門診,常看到「黃牛」陪病患看診,指點如何裝病,藉此詐騙。本報資料照片
小心勞保黃牛 申請殘障鑑定的門診,常看到「黃牛」陪病患看診,指點如何裝病,藉此詐騙。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病後人生」是整合生病、死亡給付資訊的「一站式」服務網,雖然站長羅佩琪自嘲站名有些「晦氣」,不過資訊整理得相當清楚,共分為醫療、照護、理賠給付、社會福利及死亡處理五大主題。

羅佩琪建議初訪者可從「概念篇」讀起,建立主題概念。讀者進入網站後按左上角的目錄,便顯示網站地圖、使用指引和五大主題的簡介與選單。

由於不少病後事項有時效,羅佩琪也特別在簡介中強調重要事項的處理時限,例如必須在購買輔具「前」提出申請,政府才會補助一半以上的金額,或是勞工得在生病後「兩年內」提出勞保給付申請。

「錢」和「福利」是多數人最關心的問題,網站最多瀏覽量的專文前五名,都與勞保給付、稅捐減免和遺產處理有關。

例如人氣第一名的社會福利文章便告訴讀者,重大傷病卡和身心障礙證明的差異,之後再詳述什麼情況下可申請?怎麼申請?

人氣第二名的文章,則告訴勞工兩項生病時的保障:一是住院四天以上可申請的「傷病給付」,二是因病喪失工作能力可申請「失能給付」。

羅佩琪以她父親的情況為例,因失語症可申請失能給付六十四餘萬元,傷病給付則有住院每天七百多元的補助。

此外,網站也有問答信箱,讀者可和站長互動討論。羅佩琪說,有病友就因提問和她變成好友,日前還寄了卡片和一箱水果給她,讓她感動不已。

「病後人生」除提供實用易讀的資訊外,用語也相當俏皮幽默,像羅佩琪就曾在文中呼籲大家「符合資格就趕快去申請勞保給付吧,這些都是平常你的血汗錢買來的保障啊!」讓嚴肅的醫病網站變得更活潑可親。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延伸閱讀》

「病後人生」網站

重大傷病 身心障礙 輔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