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3人連鎖換肝 台灣創紀錄!

活體連鎖換肝示意圖 圖/聯合晚報製
活體連鎖換肝示意圖 圖/聯合晚報製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連鎖換肝多救一條命。國內完成第一例三人活體連鎖換肝手術,台北榮總去年底以12小時時間,先讓一名罹患肝臟代謝疾病的陳先生,接受兒子活體捐肝後,再把陳先生的右肝移植給罹患肝癌的黃女士,一舉成功挽救兩名肝病患者的生命,也創下國內肝臟移植的新紀錄。

60歲的陳先生原本身體狀況良好,前年出現小腿無力與麻木感後,症狀越來越嚴重,就醫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家族性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

台北榮總移植外科主任龍藉泉表示,這種代謝疾病是因為肝臟不斷製造突變的蛋白質,在心、腎、胃腸系統造成沈積,因為進展緩慢,國內患者多半在50歲以後才被發現,目前肝臟移植是唯一有效的治療方式,如果不移植,可能會造成心衰竭而死亡。

患者切除的肝臟雖然會製造毒蛋白,但結構、功能正常,對年紀較大、苦苦等待肝臟移植的患者是一個機會。在歐洲國家,家族性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患者進行連鎖換肝已是常規手術。因此北榮決定進行連鎖換肝,將陳先生切除下來的肝臟移植到罹患肝癌的黃女士身上。

55歲的黃女士不僅有C型肝炎及肝硬化,還有肝臟腫瘤,雖然她的小孩願意捐肝救媽媽,但配對發現不合適。等待肝臟移植期間,她整個人瘦到剩下40幾公斤,臉色蠟黃、出現腹水,生命已在倒數計時。

龍藉泉說,為了進行三人連鎖換肝,去年底動用三組團隊、20幾名醫師,歷時12小時完成手術,先將陳先生兒子的左肝取下移植給陳先生,同時摘除黃女士的肝臟後,再把陳先生的右肝取下,移植到黃女士體內。

北榮曾在96年首度完成屍肝連鎖換肝手術,將9歲腦死女童的肝臟,移植到「高膽固醇血症」、需換肝的16歲少年,並把16歲少年的病肝捐給一名59歲的肝癌患者。

肝臟 換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