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英國研發出第二層皮膚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綜和外電報導】

英國南開普敦大學研發出被稱為「第二層皮膚」的薄型感測器,能偵測摩擦與壓力,提醒長期臥床與截肢病患,姿勢維持太久或使用了不合適義肢,避免褥瘡、水泡或過度摩擦發生間接降低組織潰爛壞死,預計三年後可以導入尋常醫療,提供相關患者使用。

截肢患者因為神經鈍化,導致截面皮膚感覺不敏銳,不當壓力或過度摩擦很容易導致擦傷、水泡、瘡傷不斷發生,薄型感測器可以代替皮膚神經,偵測義肢接觸面的承受壓力與摩擦狀況,提醒患者更換義肢,或著使用過度需要休息,必要時盡快接受治療,避免傷害造成與擴大。

研究學者LiudiJiang表示,下肢截肢患者因為神經損傷,降低皮膚感覺能力,感受到痛覺時可能為時已晚,皮膚早就發生傷害,引起感染可能帶來無可預知的後果;未來能使用新型感測器判斷義肢是否合用於患者,提出警訊通知患者與醫師,評估有無更換或調整必要,降低傷害出現。

研究團隊計畫,將薄型感測器與行動裝置連結,當異常出現可馬上通知患者,調整櫬墊改變壓力,或更換新義肢;不僅如此,未來還能夠運用在輪椅、床墊、座墊等,擴大適用範圍,預計三年內能用在一般醫療中,協助長期臥床病患與糖尿病患,預防疼痛、感染、褥瘡、甚至截肢,降低疾病的可能威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褥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