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長照/邱文達:長照屬全民強制納保

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上午接受本報專訪,談論目前長期照顧保險法的推動進度,預估最快將於民國106年正式上路。 記者程宜華/攝影
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上午接受本報專訪,談論目前長期照顧保險法的推動進度,預估最快將於民國106年正式上路。 記者程宜華/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黃玉芳╱台北報導】

長照制估民國106年上路

邱文達:「要跟民眾收錢一定會被罵,心裡早有準備」

健保費的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

長照服務法草案上周在立法院通過初審,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上午接受聯合晚報專訪時強調,根據精算,長照費用約健保費用的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平均民眾每人每月約需多繳兩、三百元。要跟民眾收錢,一定會被罵,但這是他的任務使命。

邱文達期盼立院本會期能夠三讀通過長照服務法,長照保險法草案則預計在今年4月送至行政院,如果一切順利,行政院版長照保險法草案將在今年9月送至立院,希望國內長照制度能在民國106年上路,照顧到每個失能者及家庭。

長照勢在必行 屬全民強制納保

外界關心長照實施後,費率如何計算、每月該繳交多少錢?邱文達直言,長照屬於全民強制納保,要讓民眾從荷包拿出錢來,一定會遇到相當大的反彈及阻力,他心裡早有準備,一定會罵到「亂七八糟」,但台灣人口急速老化,長照制度勢在必行。

邱文達指出,目前健保每年規模約5000億元,而長照服務約需1000億元,長照上路後,費用標準將與健保費用連動,精算後費用約為健保費的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

衛生福利部問卷調查發現,超過七成的國人希望長照盡快上路,大部分受訪者願意每月支付300至500元。依照目前精算後的初步費率推估,長照實施後,平均每人每月約需支付200元至300元。為了避免不公平,長照也設有門檻,失能者必須在台灣待滿上三年,才能申請長照給付。

長照服務法草案,外籍看護工聘用採雙軌制,雇主可以自聘,也可向長照機構申請。目前國內共有20多萬名外籍看護工,1萬2000人在養護機構,19萬人在雇主家中。邱文達指出,希望長照上路後,大部分雇主都向長照機構申請外籍看護工,看護工不用跟現在一樣住在雇主家裡,可以減少雙方許多摩擦,並能確保照護品質。

對於長照服務法草案上周能在立院完成初審,邱文達再三感謝衛環委員會委員不分藍綠,一起努力完成初審。希望立委能繼續支持長照保險法草案,讓長照制度能夠長久運作。

長照 健保 保費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