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挺醫療中心…楊志良:現在不做 以後來不及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國際醫療服務中心今天在國內四大機場揭牌,衛生福利部推動多年的國際健康產業邁入新里程,醫界固然有異聲,但是包含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等人,則力挺這項措施。

楊志良表示,台灣已經有很多醫事人員出走中國大陸,這是不可阻擋的趨勢,「台灣不是沒有優勢,為什麼不設法讓他們留下來?」

楊志良表示,醫療產業是勞力、技術、資本密集的產業,台灣醫事人力素質高,中國大陸與新加坡都想在挖角台灣醫事人員。

他說,台灣電子業漸失去競爭優勢,醫療是目前少有仍具優勢的產業,現在不做以後就來不及。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也說,與其讓國內醫師離鄉背井,被其他國家挖角,不如在國內設置園區留住人才。

過去醫界已「假日飛刀手」來形容假日往返兩岸執業的醫師,張志華直言,現在已經是「平日飛刀手」,如果不能留住醫療人才,未來只會落後中國大陸越來越多,發展健康園區對國內醫師也是另一種選擇。

不過,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員李芸婷說,衛福部應該挹注更多資源改善醫護人力,才是保障民眾的就醫權。

發展醫療產業不等於發展國際醫療,且泰國與新加坡的經驗顯示,國際醫療已經排擠民眾的就醫權。

李芸婷也表示,衛福部說是發展「健康產業園區」不是「國際醫療園區」,其實是換湯不換藥。

她也擔憂,園區的目的是經營績效,這只會破壞醫療非營利的本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