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久咳逾三周 當心肺癌找上身

受訪醫師: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內科部暨胸腔科主任柯政昌。
<div align="left">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內科部暨胸腔科主任柯政昌醫師 提供</div>
受訪醫師: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內科部暨胸腔科主任柯政昌。 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內科部暨胸腔科主任柯政昌醫師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文/陳佳佳】

由於早期肺癌症狀不明顯,許多病患發現罹癌時,已是肺癌晚期。醫師提醒,不少台灣病人輕忽久咳症狀,不然便是一家看過一家基層診所或醫院,常被誤以為是氣喘或感冒,錯失及早診斷時機。若久咳或喘不過氣超過一個月,一定要進一步檢查,尤其是胸部X光檢查。

準新娘咳數月 檢查肺腺癌晚期

「每一次的門診,都會有新診斷的肺癌病人。」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內科部暨胸腔科主任柯政昌憂心地說,光是新竹分院新診斷的肺癌病人,每年約一百二至一百五十人;而全國新增病例每年則約七千二百至七千五百名。

之前有一位三十歲左右的女性病人,咳嗽好幾個月不以為意,直到周末至新竹,原是要與將一起步入結婚禮堂的男友討論婚禮計畫,但咳得實在嚴重,才到醫院檢查。沒想到從X光檢查發現,肺部腫瘤已擴散,成為肺腺癌第四期的患者,美好的未來人生從此破滅。

柯政昌說,衛生單位常宣傳「久咳逾三周,當心肺結核!」應加上一句,「還要小心肺癌。」在門診常見不少病人,咳嗽、喘不過氣已好幾個月,起初自找「中草藥或成分不明之秘方」或不以為意;至耳鼻喉科或內科診所看診,卻常被診斷為感冒或氣喘,用藥未改善後,不少人又習慣「換家診所試試看」,拖到最後至大醫院胸腔科檢查時,才發現已是肺癌晚期。

基因檢測陽性 標靶治肺腺癌效果佳

尤其在台灣,肺腺癌比例漸增,約占所有肺癌病例的八成,不少肺腺癌病患多為無吸菸女性。不過他提醒,吸菸仍是肺癌的高度危險因子,有研究推斷,除了亞洲人基因的特殊性,低劑量的致癌物如焦油濃度較低的菸品、二手菸或空氣污染,滲透至肺臟末梢處,提高罹患肺腺癌風險。

柯政昌說,醫藥治療進步許多,即便晚期肺癌,在正規治療下,仍能享有生活品質,存活率也大大提高。肺腺癌病患中,又有六至七成是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突變陽性,第一線的標靶藥物效果佳,平均存活時間從過去八個月提升至兩年左右。醫藥界也陸續推出對抗其他基因突變之肺腺癌的標靶藥物。在邁入癌症個人化醫療時代,肺腺癌的治療成效漸露曙光。

標靶治療肺癌 病患重拾下田趣

「醫師,你喜歡什麼菜,我下次種給你。」六十幾歲的阿嬤病人,總愛兩手捧著親手種的新鮮蔬菜來門診「看醫生」。柯政昌說,阿嬤當初到醫院時,喘到連走路、睡覺都難過,診斷為肺腺癌晚期。幸運的是,阿嬤基因檢測為EGFR 基因突變陽性,可立即使用標靶藥物治療。自稱「又活過來」的阿嬤,還能重拾下田樂趣,上次開開心心地拎著高麗菜來門診,樂著要醫師「點菜」,下一次就帶著醫師最愛的絲瓜複診。

初聞罹癌,少有病人一開始便能坦然以對。癌症病人總是會問,還有多少日子?柯政昌說,癌病的存活期其實不過是統計數字,意義不大,他總是回問,「有誰真正知道自己能活多久?」無論是否生病,沒有人真正能預測自己的生命長短,但卻可以選擇活得更有價值。柯政昌說,當醫師最大的成就感,莫過於看著病人開心的過生活,能有更多時間與珍愛的家人共處,「這些都是錢也買不到的」。

標靶藥物假期 提高存活率

尤其近年有效的治療選擇增加,過去連醫界也頭痛的肺腺癌,可藉由長期用藥穩定控制病情。柯政昌說,當評估第一線標靶藥物將出現抗藥性前,醫界目前選擇targeted therapy holiday(標靶藥物假期)的方式,暫停原先標靶藥物,而改以化學治療一段時間,之後再次用回標靶藥物,便能增加有效藥物使用的持續性、並且提高存活時間。未來配合新型標靶藥物的上市,以及肺癌疫苗的研發與運用,相信肺癌的治療效果會更好,以造福更多的病患。

肺癌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