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氏病

巴金森類型/年輕患巴金森 喝酒、飲地下水害的

台大醫院研究巴金森氏症,發現男性、常飲酒及地下水,是罹病危險因子。 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大醫院研究巴金森氏症,發現男性、常飲酒及地下水,是罹病危險因子。 記者黃義書/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國內約有三至五萬名巴金森氏症患者。台大醫院昨發表最新研究指出,男性、有飲酒習慣及長期飲用地下水,也是罹患巴金森氏症的危險因子;如果基因檢測有BST1基因表現異常,得到巴金森氏症風險是一般人的一點六倍以上。

年紀越大、尤其是六十歲以上民眾罹患巴金森氏症機會越高,因此,不少人以為這是老人病。其實,約有百分之十五的巴金森氏症患者在五十歲以下的壯年發病,醫界也積極想找出病因。

台大醫學院神經部教授吳瑞美表示,巴金森氏症的病因複雜,為找出致病主因,台大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針對五百位病友及五百位一般民眾進行對照研究,分析環境因子、內在體質與致病的關連性,發現國內男性罹患巴金森氏症的風險是女性的一點五倍。

此外,每天喝酒、長期飲用地下水、井水,都是得到巴金森氏症的高風險因子。

吳瑞美說,該院收治的巴金森症患者中,約有五成曾長期飲用地下水,因地下水含有砷、錳、銅等重金屬,可能影響神經傳導。此外,長期接觸農藥、殺蟲劑等職業暴露,也是好發巴金森氏症的危險因子。

除了外在環境因素外,台大研究團隊也證實,體內BST1基因表現異常、FBOX7基因、遺傳Parkin基因突變等,都可能成為巴金森氏症的「候選人」,台大曾收治十八歲就罹患巴金森氏症個案。

吳瑞美提醒,住在嘉南地區烏腳病流行區的男性民眾,平時可能飲用地下水,若發現有輕度認知功能障礙,包括語言表達能力異常、注意力失常、記憶力退步及規畫執行力降低等情形,恐是巴金森氏症發病初期症狀,應早日就醫。

【加入臉書社團】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招募新成員!社團提供病友、照顧者及關心此疾病的成員一個互相交流、解決問題的平台,提供醫療知識及互相鼓勵,立刻加入:https://user137758.psee.io/3j74yy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