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永不放棄!肺癌走向個人化醫療

台北榮總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治醫師 陳育民
<div align="left">圖/陳育民醫師 提供</div>
台北榮總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治醫師 陳育民 圖/陳育民醫師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文/陳佳佳】

EGFR基因檢測用標靶藥 肺癌臥床老婦變能走

「肺癌雖是可怕的敵人,大部分的病人還是可以治療!」肺癌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一位,衛生福利部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一年新增逾萬名肺癌病患。雖然肺癌早期難發現,約六成為第四期才發現,不過台北榮總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治醫師陳育民說,隨著標靶藥物進展,肺癌走向個人化醫療的趨勢,可延長存活期,患者永遠不要輕言放棄。

晚期肺癌 治療前務必基因檢測

一名78歲的老婦人,因為嘔吐、頭暈、頭痛、半身癱瘓,今年初被家人送到急診室,經過腦部磁振造影檢查後發現有腫瘤,進一步確認為肺癌造成的腦轉移,經過EGFR基因檢測後,使用標靶藥物加上腦部放療後,老婦人從本來臥床不起,現在可以下床自行走動,而且腦部的腫瘤變小許多,病情好轉的變化讓身為主治醫師的陳育民看得嘖嘖稱奇。

在不少人心中,肺癌和高死亡率幾乎劃上了等號,其實最主要的原因來自於肺癌的早期症狀不明顯,當因為久咳等症狀而確診時多半已是晚期。多年致力於幫助病人對抗肺癌的陳育民說,肺癌能在一、二期發現的患者不到三成,若能早期發現肺癌,可以開刀、進行輔助化療等,但對於第四期患者,因為無法開刀,針對個人基因進行的個人化治療相對變得很重要。

以國人肺癌中最常見的肺腺癌,約有約五成患者為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突變,因此陳育民說,患者在以標靶藥物治療前,一定要先進行基因檢測,五到七個工作天得知檢測結果。對於有些患者在檢測結果未出爐前,急於使用標靶藥物,陳育民提醒,此舉對病情無正面幫助,切勿操之過急,治療前的基因檢測還是有其必要性,如果真的擔心病情變化,可以先進行化療。

標靶治療肺癌突破 存活逾十年

確診肺癌的消息常會嚴重打擊到患者的心情,讓人沮喪不已,但陳育民回憶,在二十年前,第四期的肺癌患者,即使開始化療後也僅能活6到8個月,但肺癌標靶藥物於2003年在國內上市後,肺癌治療有重大突破,有人因此存活逾十年,即使以標靶藥物治療平均有效時間約10個月,即可能產生抗藥性,可以再選擇化療。

至今經過治療,晚期肺癌患者有EGFR基因突變者,平均可多延長到一年半至兩年的生命,沒有EGFR基因突變者,也能多存活一年,並重新找回生活品質。有些患者原先已陷入昏迷、呼吸困難需要用到氧氣,或是被認定走到生命盡頭,但是經過標靶藥物的治療,能夠下床、到醫院回診,向老天爺爭取與家人多相處的時光,讓他看到許多充滿生命力的奇蹟。

陳育民強調,肺癌患者的基因突變,目前以EGFR基因最常見,此外還有ALK、ROS1、RET等其他基因突變,因此未來隨著標靶藥物日新月異的發展,也能針對個人的基因變異提供有效的治療,因此患者即使診斷是晚期肺癌,仍不要氣餒,盡快接受治療。

低劑量電腦斷層 早期發現肺癌

至於要如何預防肺癌發生,陳育民表示,肺癌的危險因子,以抽菸、吸入二手菸、和空氣污染為主,他曾在臨床上遇到30幾歲年輕人就罹患肺癌,一問之下幾乎都是從國中時就開始吞雲吐霧,另外空氣污染的因子也不容小覷,近幾年大陸霾害嚴重,肺癌的患者人數也日益增加,因此要預防肺癌,一定要遠離菸害,如果家中有燃香的習慣,要注意空氣流通,窗戶勿緊閉。

由於肺癌的早期症狀不明顯,肺癌的高危險族群如老菸槍,特別是從青少年時期就開始抽菸的,或是家族中跟自己有血緣關係者,有兩名以上肺癌個案,建議應於40歲左右,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有利於早期發現。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