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2013諾貝爾醫學獎…細胞傳遞研究 影響深遠

美國生化學家謝克曼因研究酵母蛋白在細胞傳遞及機制,與其他兩位學者共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
國內中研院院士王寬表示,由於謝克曼等人的研究,可以讓醫界可以瞭解胰島素細胞是如何分泌胰島素、以及神經細胞如何與外界進行溝通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美國生化學家謝克曼因研究酵母蛋白在細胞傳遞及機制,與其他兩位學者共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 國內中研院院士王寬表示,由於謝克曼等人的研究,可以讓醫界可以瞭解胰島素細胞是如何分泌胰島素、以及神經細胞如何與外界進行溝通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黃文彥/台北報導】

美國生化學家謝克曼因研究酵母蛋白在細胞傳遞及機制,與其他兩位學者共獲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

國內中研院院士王寬表示,由於謝克曼等人的研究,可以讓醫界可以瞭解胰島素細胞是如何分泌胰島素、以及神經細胞如何與外界進行溝通,此舉對所有疾病的發生與治病機轉帶來深遠的影響,進而對癌症治療的標靶用藥也有啟發作用。

美國籍的羅斯曼(James E. Rothman)與謝克曼(Randy Schekman),以及德國出生的居德霍夫(Thomas Sudhof),以研究細胞內的囊泡傳遞,獲得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國內學者認為他們的基礎研究,對於解釋細胞訊息傳遞,功不可沒。

國際情報公司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日前預測的獲獎名單,包含研究基因表現的英國學者柏德(Adrian Bird)以及細胞自體吞噬的美國學者凱來恩斯基(Daniel Klionsky),甚至還包含發明乳癌標靶藥物的美國學者史萊門(Dennis Slamon)。

然而台北時間昨天傍晚5點30分,今年諾貝爾醫學獎,最後還是回到構成所有生物的基礎單位─細胞的基礎研究上。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張雯表示,囊泡是細胞傳遞蛋白質的重要路徑,細胞也同時透過囊泡,與其他細胞傳遞訊息。

細胞能夠生成蛋白質,這些蛋白質透過細胞內的胞器,包含內質網、高基氏體進行加工,然後再透過囊泡,慢慢傳遞到細胞表面。

事實上,就連細胞外面的訊息,也是透過囊泡來傳遞。

由於囊泡的作用,張雯表示,細胞產生的分子,例如生長激素,才可以透過囊泡傳遞到細胞內外其他地方,「這是細胞內最基礎運送貨物的方法。」

「就像是公共汽車大眾運輸網一樣。」張雯形容,可以把囊泡想像成一台公車,而細胞內的各個胞器,就等於是公車站,蛋白質則是公車上的乘客;她說,公車抵達每站都要得停下來,細胞內就是利用這種運輸系統來傳遞貨物。

然而,這只是細胞內最基礎的運送貨物方法,張雯表示,有些蛋白質不一定需要囊泡;她說,可以想像有些蛋白質可以搭飛機、坐火車,「但公共汽車是最基本的運輸網絡。」

換句話說,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發現細胞如何在正確時間,把蛋白質送到正確地點的機制,解決細胞如何運送貨物的謎團。

蛋白質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