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下肢複雜血管整形 健保給付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電視廣告中,有人問火場中的阿伯:「為什麼不趕快走?」「我雙腳都麻掉了,是要怎樣走?」許多老人家因老化或糖尿病,周邊動脈阻塞,出現間歇性跛行,健保署昨天指出,「複雜性血管整形術」將納入給付,幫助下肢血管重建,避免患者截肢,估計1年有近萬人受惠。

健保署醫務管理處專門委員李純馥指出,台灣人口老化,糖尿病人數激增,不少病人下肢動脈血管硬化、狹窄,下肢血液循環不良,飽受間歇性跛行困擾。健保署過去只支付單純性血管整形術,但患者下肢阻塞血管不只一條,於是增列複雜性血管整形術,支付點數為1萬7327元。

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吳毅暉表示,若把人體血液循環比擬為自來水管線,心臟輸出的血液要流到全身,就像自來水廠從幹管經由小水管接到各個家庭,但愈到末端愈可能因管線老舊而阻塞。所以,患者一旦出現下肢血管病變,行走時會因小腿肌肉缺血缺氧而痠麻、疼痛,甚至休息時也痛,嚴重者可能因肢端潰瘍、壞死,恐面臨截肢命運。

吳毅暉說,間歇性跛行造成病人相當程度的痛苦及困擾,當症狀輕微時,患者必須戒菸,控制血糖及血脂肪,適度運動,並搭配使用血管擴張劑或血小板抑制劑,改善症狀。一旦血管阻塞嚴重或有多處阻塞,必須進行血管整形或重建,並衡量病人年齡及有無系統疾病,評估選擇雷射、氣球擴張、動脈硬化內膜切除術,或直接取自體靜脈血管進行繞道手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