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頭頸癌鬼月開刀 低風險高存活率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鬼月禁忌多,傳統習俗一直以為,農曆七月不宜到醫院探病和開刀。不過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在農曆七月開刀的頭頸癌患者,術後恢復及存活率,反而比非農曆七月開刀者來得更好。

一般的傳統觀念認為,醫院像陰陽交接處,鬼月到醫院易招致邪祟入侵,可能治療效果較差,有些民眾會故意避開鬼月,延後手術治療時間。慈濟醫院大林分院耳鼻喉科追蹤患者術後恢復情形,顛覆這個看法。

該研究分析在二○○○年到二○一○年間開刀的一千兩百多名頭頸癌患者,並比較在農曆七月及非農曆七月開刀患者術後存活狀況。

結果發現,鬼月開刀量的確減少,選擇農曆六月開刀患者,占全年的百分之八點七;七月降到百分之七點九;鬼月過後,又回升到百分之十。

研究並調整年齡、性別、癌症期別、手術處置等變項後,也觀察到在農曆七月開刀的頭頸癌患者,有較低的手術風險,且存活率也較高。

研究計畫主持人、慈濟醫院台中分院院長簡守信表示,這項研究顯示,癌症及早治療效果越好,有些患者擔心鬼月禁忌而延誤就醫,反而會惡化病情。

他也表示,偏遠地區的醫院,農曆七月開刀人數明顯下降,醫師可較從容處理病人狀況,這可能也是農曆七月開刀者,相較在其他月分開刀患者,有較好存活率的原因。

簡守信說,超過半數頭頸癌患者,都是在末期才就醫,對術後存活率影響很大。早期治療五年存活率達八成,但末期存活率就降到一成多,建議民眾應定期篩檢、避免嚼檳榔,發現罹癌也盡早治療。

頭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