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人類幹細胞 讓老鼠心臟跳動

圖/聯合晚報提供
圖/聯合晚報提供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科學家利用人類幹細胞,培養出會跳動的老鼠心臟,鼓舞很多人相信,人類器官未來可經由創造產生。這顆心臟取自老鼠身上,科學家移除其原有的細胞後,再覆以人類的幹細胞,並促使心臟恢復跳動。

這項技術利用簡單的皮膚切片取得幹細胞,對未來的人類器官移植可能會有很大的幫助。這類特殊的「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是可以像胎兒幹細胞一樣運作的成人幹細胞,有能力在人體內成為任何細胞。

iPS可用以治療從糖尿病到帕金森症的各種機能失調。這些細胞不是用來處理疾病的徵狀,而是用以讓人體受損的部分再生。發布在「自然通訊」期刊的報告表示,這是科學家第一次在移除老鼠的細胞,並以人類心臟的前驅細胞取代後,還能讓老鼠心臟恢復跳動。

這項成就可能促成未來在進行器官移植時,可以使用個人化的iPS ,而且人類也能製造出心臟與其它器官,供實驗室測試藥物時使用。

心臟病是英國最大的致死原因,每年有7.4萬人死於心臟病,大約每天200人。而在美國,每34秒鐘就有一人死於心臟病,有心臟功能毛病的人更超過500萬人。

匹茲堡大學楊雷( 譯音)說,逾半數心臟病患者對當前的治療方式沒有良好反應,而可供移植的心臟捐贈卻遠遠不足。

他說:「科學家一直在探索再生醫藥與組織工學領域,希望為這個重大問題找到新解答。」「能夠取代因心疾發作而受損的部分組織,或甚至整個器官,對這類病人將是一大福音。」

楊雷和研究員先利用藥劑除去老鼠心臟的所有細胞,這項程序耗時約10小時。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位於神戶市的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尖端醫療中心醫院,也已針對iPS再生視網膜的臨床研究徵求患者,代表全球iPS臨床研究的正式啟動。

徵求的對象是「增齡性黃斑病變」患者,這是一種視網膜受傷導致視力急劇下降,甚至失明的頑疾。日本約有70萬這類患者。科研團隊將選擇6名符合各項條件的患者,具體條件為50歲以上、矯正視力不足0.3、治療藥物無效、視野中心部分較暗等。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