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螢光奈米鑽石 「照」得住幹細胞

圖為發出紅色螢光的奈米鑽石。 圖/張煥正提供非報系
圖為發出紅色螢光的奈米鑽石。 圖/張煥正提供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圖為發出紅色螢光的奈米鑽石。 圖/張煥正提供
圖為發出紅色螢光的奈米鑽石。 圖/張煥正提供
中研院昨天發表新技術,用發出螢光的奈米鑽石,來標記肺部幹細胞。螢光奈米鑽石(FND)是全球第一個可追蹤單顆細胞的標記技術,研發成果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自然奈米科技》(Nature Nanotechnology)。

研究團隊表示,幹細胞在體內非常稀少,一百萬個細胞中約只有一個幹細胞;團隊得先純化肺部幹細胞後,再將FND「餵」入細胞中「顯像」,接著把幹細胞放回動物體內,觀察幹細胞的行為。

原子與分子科學所特聘研究員張煥正博士表示,生物體本身也會發螢光,若使用一般標記法,染色材料發光周期和生物體差不多,在背景也發亮的情況下,很難凸顯染色細胞。

FND的發光周期是生物體三倍,換句話說,當背景光已經「熄滅」了,FND的光還在,所以可清楚看到被染色的細胞;用經團隊改良過的高解析度顯微鏡觀測,可清楚觀看單顆細胞,打破目前活體細胞觀測極限。

張煥正說,鑽石粉末以往都用在工業,例如打磨或是鍍膜;但早在一九九七年,農業化學系畢業的他就想做會發螢光的鑽石,並用在生物方面,但苦於沒有質子加速器,無法製造。後來搜尋引擎崛起,張煥正一搜尋才發現,原來中研院就有加速器!不到一年他就做出第一個FND,目前全世界都使用他做的FND做研究。

張煥正認為,FND和細胞相容性佳,未來也可用於追蹤癌細胞或是攜帶藥物、作為治療用途。

幹細胞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