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童聽莫札特 半數心律趨緩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國內研究發現,聆聽莫札特的鋼琴奏鳴曲,可能有助於癲癇患者減少腦波異常放電,同時活化副交感神經,讓心情平穩。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研究團隊,為六十四位癲癇孩童測試腦波與心電圖,並分別播放莫札特K.448與K.545兩首鋼琴奏鳴曲。研究團隊發現,五十六名孩童聆聽約八分到十分鐘的奏鳴曲後,腦波異常放電頻率趨緩,半數孩童心律也較為平緩。

這是高醫大針對莫札特與癲癇研究的其中一項,過去已發現聆聽莫札特音樂有助減少癲癇發作頻率,卻從未探究其機轉;研究團隊成員,同時也是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林龍昌表示,這項研究發現可以說明莫札特效應的原因。

自一九九三年美國心理學家發現聆聽莫札特音樂有助提高智力後,類似的「莫札特效應」在醫療領域上不斷有研究提出;但林龍昌表示,這項研究還是發現有八名孩童聆聽莫札特音樂後,腦部不正常放電的情況更嚴重,仍不建議癲癇患者以音樂為主要治療方式。

對於這種音樂治療,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仁澤認為不可一概而論;他說,部分癲癇患者可能有效,但對於反射性癲癇患者而言,也可能因為聆聽莫札特音樂後,導致病況加重。

癲癇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