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基因改造 英國擬准訂作「三親嬰兒」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使用三個人的DNA來幫助一些家庭避免將不治之症傳給下一代,向來很多爭議,但英國計畫成為全球第一個允許這種「三親」嬰兒的國家。

這樣的生育治療,英國媒體2008年稱之為「三親試管嬰兒」療法。一位女性的細胞粒線體 (mitochondria)如果有缺陷,傳給嬰兒,可能導至下一代出現肌肉發育不全、癲癇、心臟病、失明及智能障礙等疾病。英國每年出生嬰兒,每二百人大約有一人粒線體失調,在全球大約是每6500人有一人。

美國也在實驗這種治療法。此法稱為「三親」(three-parent) ,因為使用母親、父親及一位捐卵者的基因。例如一位女性有粒線體缺陷,科學家只從她的卵子或胚胎取用健康的基因資料,將這資料移入一個粒線體健康的捐贈卵或捐贈胚胎,但拿掉捐贈卵DNA的其他部分,這卵子經過授精而成胚胎,再植入子宮,成為基改嬰兒。

英國醫療總監莎莉‧戴維斯28日聲明表示:「科學家已經研發了突破新境的程度,能夠防止一些疾病傳給下一代。正確的下一步,是盡快引進這項能夠拯救生命的療法。」她說,希望兩年內讓某些家庭受惠。

英國現行法律禁止將改造過的人類卵子或胚胎植入女性身體,因此上述療法至今只供研究實驗。英國政府表示,計畫今年稍後公布草案綱領,明年提出定版,交國會辯論。如果英國國會同意立法,英國將成為全球第一個允許這種療法的國家。

閱報秘書/粒線體缺陷

粒線體是細胞的發電機,也是製造細胞能量的工廠,細胞內含有許多粒線體,供給細胞運作能量。當粒線體異常、無法提供足夠能量時,就容易產生病變,臨床表現非常複雜且嚴重。

台灣已知與粒線體缺陷有關的疾病約有50多種,且被列為罕見疾病,主要來自母系遺傳,若母親卵子異常,小孩不論男女幾乎都會發病,有部分是因為基因突變造成。粒線體缺陷並非一出生就發病,有的患者可能20、30歲才發病。

粒線體異常會出現不同病變,包括抽搐、頭痛、遲緩、肌肉病變、視網膜病變、肝功能異常、糖尿病、耳聾、身材矮小、心肌肥大等,目前仍無法根治,僅能症狀治療。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