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病毒株不合 流感疫苗也有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有些人認為,流感疫苗病毒株如果和身邊流感病毒類型不合,流感疫苗就沒效。不過加拿大最新研究發現,就算疫苗病毒株與流感疫情病毒種類不太吻合,疫苗還是可以產生保護效果。

研究首席作者加拿大聖麥可醫院科學家安卓拉‧崔里克表示,很多人只要聽說流感疫苗病毒株與當季流行期病毒株不吻合,就不想去注射流感疫苗,想說打了疫苗也沒用。事實上,研究結果顯示,不管流感流行期病毒株與疫苗病毒株是否一致,疫苗都能幫助預防流感,發揮保護效果。

研究團隊分析四十年來多項醫學報告,研究報告發表時間從一九七一年到二O一一年不等,共含括四十七季流感季,有將近九萬五千名健康民眾參與研究計畫。

流感疫苗中的流感病毒株多半活性大減,或不具感染性,身體遇到這些病毒,自然就會產生抗體,未來再遇到流感病毒時,身體抗體就會展開行動,對抗、驅逐流感病毒。

研究人員想了解的是,就算病毒株類型不吻合,流感疫苗是否依然可以發揮作用。研究人員針對兩款流感疫苗做研究,結果發現,如果流感季病毒類型與疫苗病毒株吻合,疫苗保護效力大約為百分之六十五到百分之八十三,即使當季流感病毒與疫苗病毒株不一致,疫苗保護效力還是達百分之五十二到百分之五十四。研究結果對健康小孩、成人都適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流感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