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研究果蠅大腦 阿茲海默症有解

【聯合報╱記者劉盈慧/台北報導】

在國科會經費的支持下,清大腦科學研究中心教授江安世的團隊首度發現,嗅覺等單一的感官訊息在複雜的腦神經網路中能「平行」處理,甚至還有「轉軌」機制。這項研究有助於理解人類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及亨丁頓跳舞症的行為調控原理;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在6月14日的《科學》(Science)期刊。

江安世表示,人腦上有1千億個神經元,而果蠅的大腦約有10萬個神經元;果蠅的腦神經構造雖然比人類簡單許多,但其基本行為、基因的調控方式,卻與人腦十分相似。

江安世指出,團隊利用「果蠅全腦神經網路圖譜」操控特定神經迴路的訊號傳遞,結果發現果蠅的腦神經在傳遞二氧化碳的訊號時可歸為3條路徑,第一、二條是刺激性路徑,第三條具有調控功能。

江安世解釋,當二氧化碳濃度低(0.5%)時,只有第一條路徑有反應;當二氧化碳濃度高(2%)時,三條路徑都會有反應,不過這時第三條路徑會抑制第一條,讓高二氧化碳訊號走第二條路徑傳遞,這便是「轉軌」機制。

江安世還說,要把研究果蠅的經驗轉到人腦上,須花5至10年的時間驗證;最快20年後,就能進展到腦疾病相關的研究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