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不傷脊椎 新式抽髓像捐血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花蓮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統計,國內骨髓捐贈志願者累計達〺七萬人,平均每年有八千人登記,但有三到五成配對成功的捐贈者臨時打退堂鼓,反悔原因包括擔心抽骨髓會傷脊椎、家人反對。

花蓮慈濟醫院指出,傳統抽骨髓方式,須從屁股後兩塊大骨頭間插針抽取骨髓,雖已避開重要神經與器官,但捐贈者須進開刀房全身麻醉,術後要休息一至二周,有人考量時間太長影響工作,有人擔心沒抽好會半身不遂,反悔不捐。

也有人登記骨髓捐贈時是單身,等接獲通知要捐髓時,已結婚成家,「我老婆反對,不讓我捐」,改變決定不捐了。

高醫小兒遺傳醫師趙美琴說,目前絕大多數骨髓捐贈已改採「周邊血」方式捐血小板,方式和捐血差不多。移植前,先從捐贈者身上抽血,濾出血小板中的幹細胞,再將血液送回體內;但因取得細胞數較少,捐贈者得躺上八小時抽血。

周大觀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指出,骨髓配對六對基因完全吻合者,移植成功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九,但若只有五對吻合,成功率僅剩百分之廿八,子柔因出現排斥移植失敗。

周進華說,十六年來,基金會有三百九十六名病童透過骨髓移植重生,有的健康長大念到研究所。對於捐髓者的反悔,也不能說什麼;但家屬由獲得希望再陷入絕望,讓人很難過,期盼捐髓者有始有終完成善舉。

幹細胞 骨髓移植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