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子宮頸癌疫苗 日本「不鼓勵」接種

台灣子宮頸癌疫苗施打現況 來源曾志仁醫師、藥廠非報系製表施靜茹
台灣子宮頸癌疫苗施打現況 來源曾志仁醫師、藥廠非報系製表施靜茹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十八日電】

二○○九年,台東縣政府為符合施打子宮頸癌疫苗資格的青少女免費施打。 本報資料照片
二○○九年,台東縣政府為符合施打子宮頸癌疫苗資格的青少女免費施打。 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四月才被日本政府納入公費疫苗的子宮頸癌疫苗,因陸續有人抱怨接種後全身疼痛、痠麻,甚至有少女步行困難,厚生勞動省上周末決定「不鼓勵」女性接種;模稜兩可的態度,造成家長恐慌。子宮頸癌疫苗可預防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這類病毒會引起子宮頸癌,日本政府四月決定,小學六年級到高中一年級女生,可定期接種該疫苗,九成經費由政府補助。

日本媒體報導,公費加自費,推估全日本已三百廿八萬人接種、共八百六十四萬人次,一半以上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及身體疲倦等;近兩千接種人次有發燒等副作用,三百五十七件呼吸困難、行走困難、痙攣等嚴重副作用。

厚勞省十四日召開專家會議後說:「不能排除與接種疫苗有因果關係。」厚勞省決定「不中止施打,但不鼓勵」。日本家長認為,政府把決定權丟回給人民,很不負責任;有地方政府的職員說,「搞不清楚『不鼓勵』是不是要民眾別打?」

住在東京的馬場太太一年前帶念中學的女兒接種子宮頸疫苗,之後女兒發燒、全身倦怠,在家休養一周;一個月後的第二劑疫苗,女兒說什麼都不肯去打。最近馬場太太接到接種的官方通知,但「讀了被害者的部落格文章,不想再讓她去打」。

另一名住千葉縣的媽媽也很苦惱,十三歲的女兒已打完前兩劑,擔心若未打完三劑就沒有防癌效果,打算仍讓孩子今年十月打第三劑。她說,「現在去接種,變成自己負責;政府、專家在逃避責任。」

廣島市小兒內科醫院院長說,大部分人聽完說明後都取消預約,「情況愈來愈混亂」。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延伸閱讀》

‧子宮頸癌疫苗爭議/未有重大不良反應 台灣仍續推動


‧子宮頸癌疫苗爭議/醫師懷疑「某批疫苗品管不良」

子宮 宮頸癌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