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聯合筆記/住院賺錢?

【聯合報╱張耀懋】

住院還有錢賺,不是句玩笑話。

因為商業保險擔保,只要能在急診待上六小時以上,就可請領急診住院給付。醫療費用有全民健保,還有商業保險可以補助,難怪部分醫院急診車水馬龍,「假日病人」蜂擁。

人有旦夕禍福,全民健保無法涵蓋所有的意外傷病,商業保險補健保之不足,其實還是社會安定基石的一環。若可以像「蘋果的滋味」般,住院還能獲得一些實質的補償,其實也無可厚非。

但是,若這樣的制度設計不斷引發被保險人的道德風險,沒病裝病或輕病塞急診,受影響的不只健保資源無謂地被濫用,還必然成為堵塞急診的元凶之一,無意中還阻斷了許多真正有急重症醫療需要者的求醫路。

健保局與衛生署端出來的解方也很耐人尋味:輕病請往門診,否則就請自費。看來更坐實了「急診是有錢人的快速通道」的非議。

「急診假日病人」問題盤根錯節,牽涉到健保與商業保險的制度扞格、醫院經營惡性競爭壓力、醫療專業自主,以及病患權益高漲等議題。醫療制度與環境中的坑坑洞洞,卻只全靠透過健保給付來矯正;身為醫院管理的最高主管單位除了溫情喊話外,似乎也拿不出具體措施,這才是在急診問題中最令人擔憂的事。

若行政部門無法建構起堅實的後援系統、無法對勇於向輕病急診患者說不的醫護人員提供具體綿密的後盾,那在各蒙其利、或不惹麻煩的鴕鳥心態下,醫療保險中道德風險的地雷只會不斷地被誘發出來。

讓醫療歸醫療、救命歸救命;醫院,不是,也不應該是,躺個幾小時就可以賺錢的地方。

健保 蘋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