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待急診室拗滿6小時 「賺」1天住院理賠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不少醫師發現,近年來急診室常出現一群「假日病人」,佯稱胃痛或頭痛,在周休或國定假日到醫院掛急診,要求開立診斷書,再向保險公司請領醫療險給付;只要在急診室待滿六小時,就有四、五千元入袋。

部分保險公司為拉攏保險客戶,只要急診留院觀察六小時,就算住院一天,視保障額度有三千至五千元給付,還有業務員教保戶如何拿單據申請醫療險。

「假日病人」多為輕症,卻占去急診床位,既享健保,又有商業保險給付,等於兩邊通吃。急診醫學會理事長蔡維謀表示,許多第一線急診醫師一眼就可看穿「假日病人」,但擔心趕病人會招惹醫療糾紛,只能眼睜睜看著他們浪費健保資源,卻毫無對策。

台北馬偕醫院急救加護醫學科資深主治醫師張國頌指出,假日急診室常有熟面孔佯裝胃痛或頭痛、肚痛等輕症疾病就醫。

他說,有人直接要求醫師開某些檢查項目,有的則不管醫師做什麼處置,到院六小時、申請診斷書後,就自動離院;也有人申請多份診斷書,顯然是有投保多家保險。

新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張志華曾收治一名病人,一個月跑三家醫院,「上次是胸痛,這次換腹痛。」但是檢查都沒問題;也有人不等醫師檢查,一開口就說:「讓我躺病床,時間到就回家。」

健保局主任秘書蔡淑鈴表示,去年病情較不緊急的急診第四級與第五級輕症病患,約有一百〺萬人次;對於「假日病人」浪費健保,她呼籲急診醫師應依專業規勸病人離開。

一位不具名的急診科醫師說,假日病人大多症狀不嚴重,但怕惹醫療糾紛,不敢叫他們出院,只好幫病人打點滴。

蔡維謀建議,醫療險應該按照病情輕重,改為實支實付,以遏止「假日病人」現象。

※延伸閱讀》

‧壽險業搶保單 急診6小時就賠

健保 胃痛 胸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