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哪些醫材該自費 10月起上網查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醫療器材推陳出新,民眾就醫時,醫師會建議自費使用新的醫療特材,像是骨科手術的骨釘、骨板,心臟外科的瓣膜、支架等,不少民眾付了錢卻滿腹疑問與抱怨。為了管理自費特材,健保局訂出自費規範,要求廠商主動向健保局申報,未來民眾若被要求自費,可以上網查詢是否屬於可自費項目。

許多手術健保都有給付,健保更實施164項DRG(住院診斷關連群)手術,包括剖腹產、子宮肌瘤切除、人工膝關節置換、骨折、心導管檢查等,已採取包裹給付,也就是給付給醫療院所手術、檢驗、敷料等費用,已內含所需的醫療器材費用。

不過有些民眾因為有商業保險,想要採用新的、健保未給付的醫療器材,雖然健保局規定符合DRG的手術項目,不能另外向民眾收費,但一位心臟外科醫師說,當民眾想用高貴醫材,醫院不可能做賠錢生意,還是會向民眾收錢,形成灰色地帶。或是醫師要民眾自費,民眾也不清楚哪些健保已有給付。

因此健保局去年底訂出醫事機構收取自費特材的規範,並要求廠商回報各項自費特材,希望進行管理,目前已收載500多項,不過因為廠商陸續提出申請,健保局要一一審核,對廠商輔導期延長到9月底,要到今年10月後規範才能正式上路。

健保局主秘蔡淑鈴說,自費特材規範規定,自費項目廠商一定要先向健保局申請,等到10月以後正式實施,民眾可以上網查詢健保局已公告的項目。

不過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長沈茂庭說,手術中的器材、耗材日新月異,像是剖腹產防傷口沾黏的玻尿酸薄膜,一張要上萬元;像釘書機一樣縫合傷口,不用一針一針慢慢縫,而且日後不用拆線的縫合工具,也要一萬多元。

這些手術過程中幫助止血、縫合傷口的一般醫材,可以縮短手術時間、幫助患者復原,因為都是拋棄式的,不像是傳統的棉花、紗布一樣便宜,甚至耗材比手術還貴。但該不該讓患者自費,或是健保給付,也讓健保局傷腦筋,將研議調高手術費的支付標準,不要讓民眾多負擔。

健保 剖腹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