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徐超斌:偏鄉醫療問題 關鍵在醫師

醫師徐超斌(圖左)即使過勞中風仍行醫,贏得「台灣史懷哲」封號。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圖右)日前下鄉,還特別前往拜訪。 記者林敬殷/攝影
醫師徐超斌(圖左)即使過勞中風仍行醫,贏得「台灣史懷哲」封號。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圖右)日前下鄉,還特別前往拜訪。 記者林敬殷/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台東超人醫師 1人照顧全鄉4千人

在台北市,每62個人擁有一位醫生,在偏鄉的台東縣達仁鄉,人口4千多一點,卻只有徐超斌一位醫生。他說,對醫療資源匱乏的偏鄉地區,問題在於沒有誘因讓醫生留下來;至於護理人員雖因有偏鄉加給,一出缺就搶破頭,但因為相關人事權在地方政府,想回鄉的人不見得能回得來。

45歲的徐超斌是達仁鄉排灣族人,目前擔任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主任。從小天資聰穎,小妹的早逝,讓他立下當醫生的願望,考上台北醫學院醫學系公費生畢業後,他被分發到台南奇美醫院,創下該院有史以來最快升任主治醫生的紀錄,並負責壓力最大的急診室,是全院第一位內外科兼修的急診專科醫師。

11年前公費服務期滿,他毅然放棄高薪,回家鄉部落奉獻,不但加開夜間及假日門診,還積極推動24小時急診服務。7年前,才39歲的徐超斌因為日以繼夜、跋山涉水的工作,累到中風半身癱瘓,但稍微康復後他就重回崗位,堅持單手繼續替族人看病,也撫慰族人的心靈。

儘管根據衛生署統計,多年來有不少公費醫師期滿仍願留在偏鄉,但徐超斌有不同看法。他說,不少公費醫生雖然被派回部落,但任滿就溜了;光達仁鄉衛生所,6、7年間就走了4位,不管是不是原住民,「年限一到,有更好的缺,且薪水更多,誰不想出去闖?」

公費醫生一個月的薪水,簡、薦任分別從3萬6千元及2萬4千元起跳,另外再照醫院收入扣除成本,醫生分得一定比例利潤。在大都市,病人多,總收入高,醫生拿得多,人口負成長的偏鄉,病人數少,醫生自然拿得少。

對政府進一步提出培育偏鄉護理人員計畫,徐超斌認為,公費護理人員工作內容和性質和醫生不同,又有偏鄉加給,就他看到的例子,一有缺,大家搶破頭爭,只是人事任命權在地方首長,就算是在地出身的護理人員,「也不是想回來就能回來」。他認為,偏鄉的醫療資源問題,關鍵仍在醫生,若政府沒有提供誘因讓醫生留下來,服務年限一到,多數醫師仍會選擇離開,尤其是有專科醫師資格的醫師。原鄉的醫生,不僅看病開刀,村民有各種疑難雜症也都找他們,更常成為部落的心靈寄託及意見領袖。達仁鄉被選為核廢料貯存候選場址後,部落原住民老人原本很認命,認為「不放在這裡,還能放哪裡?」但徐超斌和反核人士挨家挨戶去演講,很多族人因此開始有不同想法;去年徐超斌再登高一呼籌設南迴醫院,也引起各方重視。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