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防疫 一場打不完的仗

2003年的SARS衝擊全台醫療體系,走過風暴,讓當年的防疫經驗成為未來借鏡。 圖/本報資料照片
2003年的SARS衝擊全台醫療體系,走過風暴,讓當年的防疫經驗成為未來借鏡。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葉勝雄/前和平醫院兒科醫師】

以伊波拉病毒為藍本的電影「危機總動員(Outbreak)」裡,達斯汀霍夫曼飾演的主角違抗了掩蓋真相的上級,找到帶原的猴子,取得血清中的病毒抗體,在緊要關頭拯救病患,也及時攔阻起飛要轟炸小鎮的戰機,讓兩千多位小鎮居民免於和病毒同歸於盡的命運。

這部1995年的電影讓人回味無窮,但場景拉到2003年的和平醫院,可沒人願意親自體驗這樣的危機。

到今年4月24日,距離當年和平醫院封院就十周年了。

2003年4月22日,當時我擔任和平醫院兒科住院醫師,台灣已經快14天沒有新的SARS病例,正要鬆一口氣。沒想到清晨值班時,急診赫然出現疑似SARS病例。天亮後,院內也陸續傳出可能感染的病人,其中包括一位急診醫師。次日一早,婦兒科病房也發現一個因為婦科問題住院的病人,感染SARS。隨著新聞曝光,其他病人紛紛要求轉院。

接受緊急召回 封院考驗人性

4月24日原本排定休假,但下午就接到緊急召回的命令。SARS在當時是醫學上的挑戰,封院更是對人性的考驗,在還不清楚傳染途徑的情況下,沒人敢保證回到醫院不會被感染。

一開始以大樓為隔離單位,只要A棟一有新的發燒病例,A棟所有人就得重新倒數14天才能解除隔離。一度傳言要就地轉型為SARS專責醫院,收治院外SARS病患,自由之日看似遙遙無期。

隔離期間不斷傳出院內感染,兒科一位護理師在上述婦科病人剛住院時,耐心地與之長談以安撫其不安情緒,因而不慎被感染;兒科感染科醫師也因為參與診斷成年SARS病人,在指導兒科醫師如何對抗SARS之後,才發現自己也發燒了,瞬間轉變成病人,必須離開大家接受治療。

戰友紛紛倒下 心中壓力倍增

看著身旁戰友一個個倒下,有一股說不出的壓力,不知道下一個會不會是自己。5月2日,婦幼醫院的兒科伸出援手,接走我們剩下的兒科病人。5月3日夜晚,兒科醫師接獲撤離指令,前往至善園進行單人隔離。沿路望著窗外閃爍的霓虹燈,讓人有種恍如隔世的錯覺。

5月12日,在確認胸部X光片正常後,終能返家。在這場SARS風暴中,台灣有103位醫療人員被感染,11位殉職,包括和平醫院兒科的林佳鈴護理師。

SARS最後證實由冠狀病毒引起,透過飛沫及接觸傳染,並不像「危機總動員」裡的空氣傳染那樣容易傳播,因此在做好病人隔離後,從此銷聲匿跡。

但防疫像是一場打不完的仗,2009年的H1N1新流感、去年開始的新型冠狀病毒、還有今年的H7N9禽流感,希望大家都能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制敵機先以防患於未然。

(稿酬捐財團法人林重威基金會)

※延伸閱讀》

color="0074ad">‧陳建仁/因應H7N9禽流感大流行的策略

兒科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