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阿茲海默症老藥 成降毒癮新藥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海洛因成癮患者目前使用鴉片類藥物「美沙冬」治療,可能產生劑量越來越大的問題,國內研究團隊發現,若能同時服用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老藥物「memantine」,持續三個月,可以有效抑制患者對美沙冬的使用量,也可以修補毒品對腦部的傷害。

物質成癮已經成為全球主要的健康問題,尤其是對抗成癮性強的海洛因,更是棘手的戰爭。由成大醫院精神科特聘教授陸汝斌帶領,結合成大醫學院、成大醫院、以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等團隊,進行最新研究,發現了新的毒癮治療模式,於今天舉行的「2013物質成癮防治國際會議」中發表成果。

陸汝斌說,目前國際間使用每天口服一次的美沙冬,取代靜脈注射的海洛因,避免毒癮一發作時,不惜一切、即使犯罪也要想盡辦法取得毒品的社會問題,同時也降低毒癮者因共用針具,傳染愛滋等疾病的風險。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海洛因是國內濫用物質中人數最多者,目前約有1萬2000多人使用美沙冬治療,一年經費約1.4億元。

不過美沙冬還是會有劑量越吃越重的問題。陸汝斌說,研究團隊讓115名正在治療的毒癮者,分成兩組,一組搭配使服用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老藥物「memantine」、每天僅需要小於5毫克的劑量,另一組作為對照組,服用安慰劑。

陸汝斌說,對照組三個月後,美沙冬的用量是原先的1.4倍,但服用「memantine」的實驗組,則可以有效抑制美沙冬的使用量,而且還可以減少毒品對腦神經的萎縮、退化程度。

陸汝斌也說,目前新治療模式的部分作用機制已經取得美國的專利,預計將來可以更廣泛的推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