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腦部透視大突破 不必動刀也「看得見」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0日電】

史丹福大學研究人員已發展出一種透視腦部的方法,不必切開腦部就可以研究裡面的複雜結構。這種稱為CLARITY的程序,讓人得以同時看到精微細節和整體景象,並可望對腦部和其他器官的立體研究造成革命。

在「科學」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說,腦部是身體最重要的器官,可是人類還不瞭解其結構運作。協助形成細胞膜,並使組織結合在一起的不透明脂質,讓人無法透視腦部。

歐巴馬總統一周前曾宣布投入1億元經費研究人腦,希望能找出腦部疾病的治療方式,這份研究報告有如給歐巴馬的計畫施打了一劑強心針。

科學家要看到腦部深層結構,必須對腦部做顯微切片,一片一片的加以掃描,然後用電腦重建完整影像。CLARITY技術用一種透明的水基膠質取代脂質。科學家把這種膠質注射到腦部,使其滲透組織,像網一樣使腦部組織保持完整,然後用電化學程序把脂質抽掉,顯露腦部的神經元、軸突、樹突、突觸、蛋白質、核甘酸等完整細微結構。

這時科學家就可以利用光線和化學物質,追蹤個別的神經,以及各細胞群之間的關係,像是用螢光蛋白質為個別神經纖維賦予不同的顏色,以及用電子顯微鏡研究連結神經的突觸之類的極微小結構。

美國國家心理健康研究所說,CLARITY將改變對腦部結構,以及疾病如何改變腦部的研究,不必再用二維方式,深入研究人類最重要的三維器官。

※延伸閱讀》

‧評論/看透人腦的技術 被發明了


‧Brains as Clear as Jell-O for Scientists to Explore(THE NEW YORK TIMES)
‧Getting CLARITY: Hydrogel process developed at Stanford creates transparent brain (Stanford University )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