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滴血可認親? 醫師:根本不可信

大陸宮廷劇「甄嬛傳」在台灣掀起收視熱潮,劇中滴血驗親喬段引發討論。 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陸宮廷劇「甄嬛傳」在台灣掀起收視熱潮,劇中滴血驗親喬段引發討論。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大陸宮廷劇「甄嬛傳」在台灣掀起收視熱潮,劇中滴血驗親喬段引發討論。

甄嬛的兒子與太醫溫實初、太監蘇培盛,三人血液在水中溶合,後來證實原是水被添加明礬所致;後改取乾淨的水再次檢驗親子關係,皇子與太醫的血液才分開。

台北榮民總醫院輸血醫學科主任邱宗傑表示,滴血驗親太粗糙,根本不準確,血液為鹼性、PH值約7.4,血與水的濃度不同,紅血球滴到水中本來就會漲破;加上明礬為鹼性,可加速溶解反應,不管何種血液都會出現反應。

「根本不應該相信滴血驗親。」馬偕醫院榮譽主治醫師林媽利說,用兩滴血玩認親,實在不可信。

她解釋,人體的體液濃度為每1千C.C.有9公克鹽分,紅血球除了在生理食鹽水外,另用高濃度糖水亦可保存紅血球不漲破,否則不論是任何血型的血液,只要將血滴至水中,紅血球就會漲破散掉,根本不會有反應。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紅血球在水中會破掉,但台灣輸血學會理事長林東燦表示,如果將血液滴至試管或玻璃片中,依舊可做溶血反應測試。不過,血液為全血,可分紅血球及血漿,根據紅血球中的抗原及血漿中的抗體等反應,即使是孩子的親生父母,仍可能出現血液無法溶合情形。

驗血型準嗎? 應該驗DNA

連續劇中常有孩子受傷住院大出血,父親想輸血救子,卻發現兩人血型不相符,孩子非自己親生。但,單憑血型是否能作為鑑定親子關係依據?醫師說,血液除顯示紅血球的抗原與血漿的抗體反應,還有染色體中血液是基因型或表現型的顯性或隱性差異,只靠血型檢驗親子關係,準確率低於五成,根本不可信。

台灣輸血學會理事長林東燦表示,血液包括血球、血漿,通常血液無法溶合,主要與抗原及抗體反應有關。基本上,如果將抗原比喻飛彈發射座,抗體為子彈,只有同類型的抗原及抗體結合,也就是子彈與發射座一起作用,血液才會出現無法溶合情形,如此恐致血液栓塞,造成血小板數下降,身體將產生溶血性出血反應,即俗稱輸錯血,嚴重者恐致死。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O型紅血球可輸給A型、B型及AB型。」林東燦說,A型紅血球有A抗原,B型紅血球有B抗原,若AB型同時有A及B抗原,但O型紅血球沒有A及B抗原,因此可以給任何人使用。

不過,O型血漿卻會自然產生抗體A及抗體B,林東燦說,一旦A抗原與A抗體結合,或B抗原與B抗體結合,就會發生溶血性出血反應。由此可知,O型血漿絕不可給A型或B型、AB型血型的人,以免傷害腎臟,造成身體出血死亡。同理,AB型的血漿卻能給任何人使用,因血漿中並無A抗體及B抗體,所以不會與A抗原或B抗原結合作用。

另外,人類染色體成對,還有基因型及表現型的顯性、隱性差異。林東燦說,若父親是AO型,母親為BO型,雖然表現出來的血型分別是A型與B型,但仍可能生出AB、A、B、O型四種血型孩子,父子滴血亦無法相溶。

如何鑑定親子關係?馬偕醫院榮譽主治醫師林媽利說,應採科學方法抽血,並比對生物分子「去氧核醣核酸(DNA)」,分析染色體上16個不同位置的DNA重複情形,進一步確認親子關係。如父親DNA有9次及10次重複,母親為5次及4次,因孩子必須分別帶有父母基因,因此重複次數有一個母親的5次,另一項必須是父親的9或10次,如果出現7次重複,代表孩子的爸爸另有其人。

林東燦說,鑑定親子關係除了血型、紅血球抗原及血漿抗體外,亦有人類白血球抗原(HLA)、某種族的異質性基因等。滴血驗親訴求的是心理戰,其鑑定準確率極低,不足採信。

抗體 染色體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