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插管+抗生素 「像補破胎」治氣胸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台灣每年超過兩千名自發性氣胸病患需手術治療,台大醫院與亞東醫院合作研究發現,插管合併抗生素治療,能降低氣胸復發與動手術機率,可望改寫氣胸治療準則。

這兩家醫院對兩百多名患者經五年臨床試驗發現,患者若插管抽氣後,追加注射美諾四環素,一年後氣胸復發機率少四成,開刀機率也降低近兩成。

目前國際治療準則,第一次自發性氣胸,應使用導管抽除空氣,失敗後則應手術治療。這項研究上月已刊登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可望改寫治療準則。

研究由新當選的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擔任主持人,昨天他率醫療團隊發表研究成果。楊表示,氣胸好發身材高瘦年輕人,傳統治療復發機率達五成。

抗生素四環黴素,傳統用來治療眼疾,改良成靜脈注射後的美諾四環素,質地黏稠,能幫助胸腔肋膜沾黏,讓肺內氣壓恢復正常。「就像補破胎」,陳晉興形容,肺臟像內胎,胸壁像外胎,內胎破裂需先補缺口,如此一來就不會漏氣。

但利用抗生素治療氣胸,也並非毫無缺點,因打入抗生素會痛,有近七成患者需止痛麻醉。另外,這項治療僅適用第一次自發性氣胸發作者,若治療後復發,或氣胸破洞太大,仍建議手術治療。

名模林志玲二○○五年拍廣告不慎墜馬,肋骨骨折導致氣胸,由於是外力導致,也不適合此法,仍以外科手術治療為佳。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連允昌說,臨床很早知道用抗生素治氣胸,但手術能切除造成氣胸的氣泡,也能一併讓肋膜沾黏,仍是目前主要治療方法。他說,這項發現有助治療老年人氣胸。

抗生素 自發性氣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